美大選近億人提前投票 最終結果料推遲公布

2020-11-03 2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周二淩晨,美國東部小鎮開始投票,標誌着今屆大選投票日正式展開。受疫情影響,今屆美國總統大選已有超過9300萬人投票,其中有5900多萬是郵寄選票,遠遠多於上屆。已投票人數已達上屆總投票人數70%。新罕布什爾州小鎮迪克斯維爾率先開出全美首波總統選票,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先拿下5票,隨後該州另一小鎮米爾斯菲再開出21張選票,現任總統特朗普拿下16票,拜登拿走5票,特朗普暫時處於領先。

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周一有示威者打星巴克的櫥窗,並入內搞亂破壞。路透社

 6000萬郵遞票料票需時

 據「美國選舉計劃」統計,在20個有公布提早投票選民政黨資料的州份,共2160萬張選票來自民主黨,佔45.1%;共和黨人則只有1460萬人提早投票,佔30.5%;無黨派選民亦有1137萬人,佔23.8%。部分關鍵州份例如北卡州、佛州、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及佐治亞州的提早投票人數,至周一中午已超越上屆的約90%。

 美郵政署周一表示,在佛州南部發現積壓18萬份郵件,包括62張郵寄選票。其後,工作人員已即場將郵件進行分類和投遞。早前有在推特流傳影片顯示,邁阿密戴德縣的普林斯頓郵局出現郵件延誤。相關部門隨後對州內郵政展開調查,並發現大量積壓郵件。

 另外,賓州目前收到的郵寄選票數量約為上屆10倍,該州至少7個縣已表明要到大選日翌日才可開始點算郵寄選票。州務卿博克瓦爾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軍人選票要在一周後才提交,因此選舉日當晚不可能有最終結果。同時,有許多駐紮海外的士兵選擇在關鍵搖擺州佛州註冊登記為選民。根據法例,這些選票最遲可在11月13日才送達。

 據路透社指,由於點算郵寄選票需時,預料結果不會在投票結束後數小時內出爐。

在美國賓州費城,選民在投票站前大排長龍。路透社

 特拜最後衝刺關鍵州

 特朗普周一穿梭4個州,一共出席5場競選集會。選舉前夕最後一場競選集會,他也選擇於4年前相同地點——密歇根州大急流城舉行。特朗普聲稱,拜登若當選,會因疫情封鎖國家經濟,並促使美國職位流失到外地。他揚言,大選會出現一片代表共和黨的「紅色浪潮」。

 不過,全美民調顯示,特朗普落後對手拜登。他在北卡州向支持者表示「那些是假民調」,認為自己穩操勝券,「真民調」顯示自己形勢大好。

 同日,拜登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拉票。「明天我們有機會令分化國家的總統結束執政。」」他說,特朗普軟弱和羞恥,「是時候結束特朗普造成的亂局」。拜登形容對手是導致國家分裂的「危險總統」,而今次大選是「美國靈魂之戰」,強調自己會令國家復原,處理特朗普抗疫不力遺下的手尾。拜登的競選拍檔賀錦麗在賓州向拉美裔選民催票時,刻意不提特朗普姓名,用「那個人」「另一人」稱呼他。

 俄勒岡州宣布緊急狀態

 據俄勒岡州公共廣播昨日報道,為應對當日美國大選投票日可能引發的政治暴力,俄勒岡州州長凱特周一宣布,周一下午5點至周三下午5點期間全州進入緊急狀態。這是凱特在兩個月內第二次發布緊急事態聲明,為波特蘭可能發生的政治暴力做準備。俄勒岡州警察局和穆特諾瑪縣治安官辦公室將共同管理這一事件,波特蘭警察局通常會率先採取行動。

 另據CNN報道,一名前警方高層表示,在他30年經驗裡,沒有一場選舉有如此高規格的戒備。報道還指,激進左右翼武裝民兵組織可能是大選後引發動蕩的主因。據美國《軍事時報》統計,截至11月2日,已有超過36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活躍在美國的16個州。受此影響,美國多地有民眾開始囤積廁紙、罐頭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大批民眾破紀錄購買槍枝及彈藥。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