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建築大師獎揭曉 這座建築榮獲「年度大獎」

2020-11-04 14:13
來源:讀特客戶端

 日前,2020年美國建築大師獎(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揭曉,由普利茲克獲獎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位於廣東順德的和美術館獲頒2020年「美國建築大師獎(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中的專業組年度建築設計大獎。

 該獎項為世界級建築獎項之一,主要表彰建築、風景園林和室內設計三大領域,評委為來自全球範圍內的行業頂級建築師及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知名高校專業學者。據悉,今年和美術館從超過 1500 個參選項目中突圍而出,獲得年度建築設計大獎及文化類建築獎。

 和美術館(HEM)位於廣東順德,設計師安藤忠雄從中原正朔文化「天圓地方」思維理念中提煉出幾何元素,以世界首個清水混凝土雙螺旋樓梯為中央,不同心圓形建築如同水波紋一般層層向外,整體意象如向城市擴散的「渦旋」。這樣的設計也充分考慮了嶺南地區亞熱帶氣候的特性,以此營造出具有明顯光影效果的建築表情。

 在和美術館的建築中,不但設置了獨特的圓弧形藝術展示空間、公共教育空間等功能區域,也設有可靈活應對當代藝術展示要求的簡約立方體挑空展廳。「圓」和「方」的視覺對比,相互衝突所產生的空間差異感,為美術館賦予了更多個性內涵,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體驗容器。

 和美術館已於2020年10月起對公眾開放,現正進行中的展覽有「世間風物 —— 和美術館啟動展」。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