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大運河文化展:「舟楫千里」讀千年

1970-01-01 08:00
來源:讀特客戶端

   世界上開鑿時間最早、流經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古代運河是哪一條?答案是:中國的大運河。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劃的「舟楫千里——大運河文化展」近日在國家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170件/套展品,輔以多個數字影像和互動項目,系統展示大運河的開鑿歷史、通航功能、漕運管理、工程技術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國家博物館首次全面系統展現大運河及其衍生出的深厚文化底蘊。蜿蜒曲線打造的展覽空間,讓觀眾如同置身「河岸」。

   大運河始建於春秋時期的邗溝,由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和浙東運河三部分組成,從開鑿到現在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彰顯了中國古代先賢們的偉大創造力和無窮智慧,見證了中國古代社會變遷的重要歷程,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

 據國家博物館介紹,這場展覽有3大亮點。首先,這是國家博物館首次全面系統展現大運河及其衍生出的深厚文化底蘊,也是繼甲骨文文化展、《紅樓夢》文化展、孔子文化展之後,中國國家博物館提煉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標識的又一重要嘗試。

 其次,展品豐富,既有國家博物館藏與大運河文化相關的系列文物,如體現水道畫卷的《明代運河全圖》,表現漕運盛景的《潞河督運圖》,展現河道治理的《高明治水圖》,反映水利技術成就的《河防一覽圖》,紀錄媽祖信仰的《天津天後宮過會圖》等難得一見的重要藏品,也有天津博物館藏《漕運圖卷》、通州區博物館藏「軍糧經紀密符扇」和《運河源流圖》、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隋煬帝墓出土鎏金銅鋪首和玉璋等重量級展品。

 再次,展覽在空間上用曲線打造出運河蜿蜒般的造型,並將文物呈現在「河岸」之上,突出展覽主題。同時,在展覽中配以相關的輔助展品和多媒體,如「穿越時空的大運河」 數字影像、「大運河文化」系列動漫短片、「中國大運河申遺宣傳片」等,讓文物「活」起來,增強展覽體驗感。

 此次展覽分為「一河千載通南北」 、「貨通南北利四方」、「千艘並進萬夫牽」、「神工當驚世界殊」、「因河而興文化盛」5個單元。第一單元「一河千載通南北」介紹了2000餘年的大運河歷史。展品中有國博館藏的《大禹治水圖》、《運河全圖》,和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的隋代《鎏金銅鋪首》。

 遠古傳說中就有關於先民治水和開鑿運河的故事。從春秋末期開鑿短距離的水道邗溝開始,之後逐漸興盛,到隋煬帝開鑿大運河,形成隋唐宋時期以洛陽為中心溝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元代定都北京後,裁彎取直,構成了縱貫南北,以大運河為中心的水上交通網。至清末逐漸堙廢,大運河運行時間長達2000餘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一直對大運河進行着修復和整治工作,大運河煥發出新的生機。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