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本港食肆第三季收益破紀錄跌35.3%

2020-11-04 19: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經濟,飲食業是其中一個重災區。據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顯示,今年第3季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為170億港元,按年下跌35.3%,創下37年以來最大跌幅。在同一時期,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數字為57億港元,按年下跌33.4%。扣除期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今年第3季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數字,較上年同季下跌34.8%。

 若按食肆類別分析,今年第3季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46.6%及46.3%。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30.9%及28.3%。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3.1%及24.2%。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62.7%及63.6%。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0.9%及21.8%。

 中式餐館下跌達46.6%

 據資料顯示,今年第3季與對上一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的臨時估計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2.6%及21.6%。今年首3季與去年同期比較,食肆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30.8%及31.4%。

 為方便進一步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編制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按月份分析,今年7月、8月及9月與上年相同月份比較,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分別下跌36.9%、43.6%及25.0%。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與上年相同月份比較,今年7月、8月及9月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分別下跌36.0%、42.7%及25.2%。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第三波疫情影響,食肆總收益價值在2020年第3季按年下跌35.3%,跌幅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然而,由於本地疫情在9月減退,食肆總收益在當月的跌幅較7月及8月明顯收窄。

 政府指疫情受控將有助復蘇

 

 發言人指出,保持本地疫情受控將有助食肆業務復蘇,雖然本地消費氣氛在近期似乎稍見改善,但整體經濟的就業和收入狀況仍面對壓力,加上訪港旅遊業難以迅速反彈,食肆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料會仍然充滿挑戰。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