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文藝復興巨匠 波提切利名作來港

2020-11-05 19:2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意大利的佛羅倫斯被喻為文藝復興之都,昔日是歐洲的文化中心,並誕生藝術巨匠——桑德羅·波提切利。以往想觀賞波提切利較齊全作品,或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品,通常要到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現時該館的珍藏來到香港了!香港藝術館首次與烏菲茲美術館合辦專題展覽「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以波提切利為主軸,呈現他及同時期藝術大師的42件畫作,亦成為本地歷來最多波提切利展品的展覽。   

展覽按六個不同主題呈現展品,讓觀者多角度了解波提切利,圖為「聖人與聖徒」展區。

 展成名之作

 桑德羅·波提切利(本名亞歷山德羅.菲力佩皮)的名字,對於非藝術愛好者來說感到陌生,但是只要講起金色長髮、憂鬱地站立在貝殼上的維納斯,便能立即想起世界名畫《維納斯的誕生》,該作品就是出自波提切利之手。香港藝術館館長(學習及國際項目)胡佩珊說:「《維納斯的誕生》作為烏菲茲美術館的鎮館之寶,雖然這次沒有來到香港,但展覽展示了另一幅成名之作《三王朝聖》。」《三王朝聖》創作於《維納斯的誕生》前,據胡館長介紹,創作《三王朝聖》前波提切利已頗有名氣,正是該作品將畫家推向高峰,聲名大噪,是重中之重的展品。

 細看《三王朝聖》,畫中出現的人物有不少為美第奇家族的成員。美第奇家族是佛羅倫斯15至18世紀於歐洲擁有強大勢力的名門望族,是推動文藝復興的重要家族,也是當時西方藝術圈的「金主」。波提切利被他們所欣賞及贊助,在畫中,除繪畫了美第奇家族幾代成員外,還有藝術家本人的自畫像,可見他與美第奇家族關係親密。饒有趣味的是,畫中的波提切利披着黃色披風,自信地望着觀者方向。胡佩珊表示:「很多畫家都畫過《三王朝聖》,不過波提切利處理該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將聖母與耶穌畫在畫面偏上的位置,且畫中人物姿態各異。」

 

甫入展覽,進入「劃時代人物」展區,雖然該區沒有波提切利的作品,但通過畫作交代文藝復興初期,美第奇家族在佛羅倫斯的重要性。

 

桑德羅·波提切利作品《三王朝聖 (又名「拉瑪的朝拜」)》,1474–1475年。 

 藝術家的靈感女神

 雖然無法親眼目睹波提切利的名作《維納斯的誕生》和《春》,不過相傳兩幅名作中的主角是他的靈感女神西蒙內塔·韋斯普奇,欣賞展品《一位年輕女士的肖像(西蒙內塔·韋斯普奇)》就可一覽靈感女神的面容。「有則關於波提切利的花邊新聞,畫中人在當時的佛羅倫斯有『美麗皇后』之稱,早已嫁給他人,然而仍是畫家喜歡之人。」可惜紅顏薄命,畫中人23歲就去世,但在波提切利的不少作品中還能看到「女神」蹤影。

 波提切利筆下人物眾多,如聖母與聖嬰的肖像畫。皆因在15世紀,這類題材十分受人歡迎。《聖母、聖子與聖約翰洗者》便是波提切利極具代表性的聖母與聖嬰肖像畫,「當時普通畫家繪畫該題材畫中人大多面部表情呆板,在畫風上波提切利略有不同。畫中聖母神情慈祥、友善,卻又帶點憂鬱。這表示了聖母也是母親,並預示生下的兒子將會為世人犧牲而悲傷。」胡佩珊指,該作品表達了母親忐忑的心情,文藝復興時期流行的新柏拉圖主義以人為本,透過畫家描繪的人物彰顯神的形象,因此波提切利的作品重視人物的描寫、皮膚的處理、衣服折痕及顏色的選擇等。

 

桑德羅·波提切利作品《一位年輕女士的肖像 (西蒙內塔.韋斯普奇)》,1480–1485年。

 

桑德羅·波提切利作品《聖母、聖子與聖若翰洗者》,約1500年。

 

桑德羅·波提切利作品《與眾天使朝拜聖子》,約1500年。

 繪畫風格的形成

 波提切利的畫風與他人不同,部分原因歸功於他的老師菲利普·利皮,是次展品亦包括其老師作品。「畫家的作品深受老師影響,波提切利重視對人物衣服、皮膚及線條的描繪,他老師亦是如此。」《天使報喜 聖安當和聖若翰洗者》是菲利普·利皮的兩幅小型木板畫作,衣服的質感、人物手持的百合花、經書等都描寫得十分細緻。波提切利的《書房內的聖奧斯定》同樣描寫很細膩,畫出聖人在書房中做文學研究,研讀聖經的場景。儘管作品尺幅不大,地面的大理石天花板的裝飾雕花均刻畫精細。這種手法也與他的經歷息息相關,胡佩珊解釋:「波提切利曾學過金工和書籍訂裝,加上小時候已有紮實的素描基礎,所以往後畫畫時,他對人物、建築的線條、構圖的處理都一絲不苟。」也許正是由於嚴謹的風格,才令他多幅作品成為流傳後世的傑作。 (撰文、攝影:Janice)

 

菲利普.利皮作品《天使報喜 聖安當和聖若翰洗者》,1452–1453年。

 

桑德羅·波提切利作品《書房內的聖奧斯定》,約1494年。

 

展覽同時展示波提切利的追隨者作品,如上圖的展品《聖母、聖子、聖若翰洗者與天使》(中)為佛朗切斯科·波提契尼的畫作,他仰慕波提切利,並仿效了他的技法。

 

館方在展覽場地策劃獨特的互動空間,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左) 香港藝術館館長(學習及國際項目)胡佩珊(右)在現場介紹。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2月24日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地點: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2樓專題廳

票價:港幣30元(成人價)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