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倡設大灣區金融機構單一通行證制度

2020-11-05 2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民聯5日提議,粵港澳大灣區借鑑歐盟的經驗,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機構「單一通行證」制度,並擬向中央提出10項建議,包括將香港定位為在制度下外資進入大灣區的主要註冊平台、在港設立大灣區跨境金融事務法庭和仲裁中心等,既幫助香港業界開拓大灣區業務,又加快推進大灣區金融一體化,為國家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撐。

 借鑑歐盟設單一通行證制度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與張華峰5日召開記者會,其中張華峰呼籲,特區政府應把握機會,制定與大灣區金融相關的發展藍圖及政策措施,進一步提升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一體化,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和目標,也是香港金融業發展的重大機遇。然而,大灣區內金融限制多,香港的金融機構進入大灣區珠三角城市門檻高、障礙多、手續繁複,區內金融業發展困難重重。

 該黨提出借鑑歐盟的經驗,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機構「單一通行證」制度,以創新金融機制和監管模式,打造資金在大灣區流通的「高速通路」,既幫助香港業界開拓大灣區業務,又加快推進大灣區金融一體化,為國家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撐。

 張華峰解釋,歐盟「單一通行證」制度是維繫歐洲金融市場一體化的重要措施,區內成員國獲得註冊的金融機構取得認證許可後,便可在歐盟或歐洲經濟區全境自由營業。

 張華峰又表示,證券界過往一直對打進大灣區都是「老鼠拉龜,無從入手」,相信有關建議有助香港業界開拓大灣區業務,加快推進大灣區金融一體化。該黨將約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以及向內地有關部門遞交建議報告。

 定位為大灣區主要註冊平台

 經民聯提出的措施,包括設立三地政府組成的大灣區金融事務委員會及「單一通行證」管理機構,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單一通行證章程》;將香港定位為「單一通行證」制度下,外資進入大灣區的主要註冊平台,以吸引國際機構投資者透過香港進入大灣區市場;降低准入門檻,讓更多香港金融機構符合大灣區「單一通行證」申領條件;加強支援中小型金融機構,提升他們利用「單一通行證」打入大灣區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在香港設立大灣區跨境金融事務法庭和仲裁中心,統一處理大灣區內的跨境金融糾紛;加強兩地金融互聯互通的廣度和深度,做好擴容準備,以適應「單一通行證」實施後各金融機構的業務需求等。(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