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立法會亂象須終結

2020-11-06 01:37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立法會亂象不止,令社會普遍反感,炮聲未停。看昨日(5日)立法會開會審議《2019 年運貨貨櫃(安全)(修訂)條例草案》,反對派又繼續無所不用其極地「拉布」,令人無法忍受。最後,主席梁君彥不得不連續三次「剪布」,劃定辯論時限,才讓法案終通過。

 按照既定程序,此法案早應進入二讀,不過反對派一再阻礙,拖至昨日最後時刻才表決。廣大市民一致希望反對派議員們可以摒棄過往「為反而反」的政治操作,認真履行議員責任,和市民一起共渡難關、重振經濟。然而,一眾留任反對派議員依然罔顧市民訴求,一己立場先行,就連如貨櫃安全這般毫無政治爭議的經濟民生議案亦會被一拖再拖、一阻再阻。而其「拉布」方式更無恥無賴,最開始缺席會議造成連續三周流會;昨日再次復會,他們又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或接力離題發言以拖延時間,最終,梁君彥不得不三度劃定辯論時限,才勉強制止其繼續浪費時間。若沒有立會主席果斷「剪布」,議案在昨日亦很難獲通過。眼見這些肩負建設香港、服務市民重責的議員們不幹實事,卻反覆進行毫無意義的「拉布」,市民怎能不氣憤?連日都有市民團體在立會外聲討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就道出了廣大市民的心聲。

 市民選議員是希望他們可以反映民意和訴求,為建設發展香港做實事,絕不是任其年復一年地在議會內進行政治表演和拖延阻礙。近年來,本港立會風氣和文化愈來愈差,從無休止「拉布」流會,到無視議事規則,甚至多次出現武力打鬥場面,這都讓立會形象大跌。更令市民失望的是,身為立法者的反對派議員卻公然「違反法例」,早前8 名反對派議員因涉今年5 月8 日立會內委會衝突而被警方拘捕,其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下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俗語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反對派議員們不僅未反思違法行為、汲取教訓,反而拒不認罪、狡辯警方拘捕是政治打壓。須知,議員身份不是免死金牌,只要觸犯法律,就應為後果負責,況且目睹當日「武鬥衝突」實況的市民都心知其被拘捕緣由。

 面對反對派無休止「拉布」,甚至意圖將議事廳變為其「攬炒抗爭」前沿陣地,立會和市民都決不能再繼續容忍,必須及時予以制止修正。首先是必須停止「拉布」風氣,立會主席在必要時須行使權力及時「剪布」,防止有議員故意阻礙議程;而相關議事規則亦須修改,以堵上「拉布」漏洞,比如有議員提出修訂內務守則和議事規則,就值得支持。此外,廣大市民亦應該積極發揮監督者的角色和權利,如若議員未能履行職責,市民應該勇於提出批評,督促議員停止無謂「拉布」。當然,對那些無休止「拉布」的不合格議員,則應該運用選票將其逐出議事廳。香港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困難局面,疫情嚴重衝擊經濟,失業率不斷攀升,值此艱難階段,市民需要的是一個高效、務實、建設性的立法會,而不是「拉布」不斷的政治秀場。希望立會亂象可以終止,風清氣正,理性議政!(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