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兩岸林博會在福建三明開幕

2020-11-06 15:37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11月6日消息,第十六屆海峽兩岸(三明)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林博會」)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開幕,吸引3200多名嘉賓和客商參會,其中台灣嘉賓和客商225人。在主會場開館儀式上還發布了中國「綠都」評價結果:福建省三明市榮獲綜合評價第一名的殊榮。

 2005年,三明獲批設立中國大陸唯一的海峽兩岸現代林業合作實驗區。同年,該市舉辦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作為該實驗區的標誌性項目和對台交流合作的示範窗口。

 「如果不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緣故,今年我還會親自來參加林博會。」中國國民黨原副主席蔣孝嚴在視頻連線中說,他過去已連續兩年到三明參加林博會,在他印象中,三明市是一座山明水秀、空氣清新的「綠都」。

 蔣孝嚴表示,林博會在兩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很好的自然優勢。同時,三明還是兩岸現代林業合作實驗區,「這裏有很大合作空間」。

 本屆林博會以「深化海峽兩岸合作、做實綠色三明文章」為主題,展出海峽兩岸交流合作成效。主會場分三明特色產業展、森林食品展、海峽兩岸特色小吃展三大展區,其中台灣商品展銷區和兩岸特色小吃展銷區,展銷台灣特色產品,加強兩岸商貿合作。

 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表示,三明依託生態優勢,發揮林博會等對台交流平台作用,策劃「生態+文旅康養」「生態+鄉村振興」「生態+特色農業」等兩岸生態產業融合發展項目,推進對台全方位交流與合作,創建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力求兩岸生態產業融合發展走在前。

 當天發布的三明市森林生態系統價值評估結果顯示,三明市森林資源資產價值為2823.16億元(人民幣,下同),三明市森林生態系統每年為社會提供服務價值為2642.31億元。北京林業大學副校長李雄認為,評估結果表明三明市森林資源不僅有巨大的經濟價值,而且每年為社會提供了巨大的服務功能價值。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楊榮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三明市山明水秀,土壤肥沃,「很值得我們來投資」,兩岸優勢互補,可以利用台灣的先進經驗和大陸的優勢條件合作共贏。

 本屆林博會期間,海峽兩岸茶文化交流活動同期舉辦,包括三明秋季茶王賽、團體茶藝比賽、十佳制茶大師評選、無我茶會等活動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