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華:創建「最聰明」的數字城區

2020-11-06 23: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城市數碼化就是讓城市變得「更聰明」。11月6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建設數字龍華 打造數字經濟先行區」新聞發布會,深圳龍華區委書記、區長王衛對外發布龍華區全面建設數字經濟、數字城區和數字治理「三位一體」的數碼化城區發展方向,利用數字賦能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中軸新城。

 打造數字經濟先行區

 王衛指出,數字龍華建設,涵蓋數字經濟、數字城區和數字治理「三位一體」的發展格局。其中,數字經濟為數字城區、數字治理提供技術支撐和物質基礎,數字城區、數字治理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應用場景和廣闊空間,三者共同推動龍華的產業動能更強勁、城區運轉更聰明、社會治理更智慧,通過數字賦能高質量發展。

 數字經濟方面,龍華區通過區塊化培育產業集群,加速產業鏈垂直整合,使實體產業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區塊發展能級,加速數字經濟產業集聚發展,龍華區計劃推出政策工具箱,在空間、人才、科技、金融、信息、項目、平台等七個方面,拿出系統化的硬招實招,構建資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數字經濟生態。

 數字城區方面,龍華通過全周期管理的理念貫穿於城區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強化人的體驗、城的融合、產的協同,推進全過程全要素數碼化,努力讓城區運轉更聰明、更智慧。

 數字治理方面,龍華通過探索最廣泛的連接、最精準的算法、最立體的應用,創新思路推動龍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更科學、更精細、更敏銳、更安全的數字治理,努力走出一條符合高密度城區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

 探索建立數字龍華支撐體系

 「全面數碼化發展,是一個系統性的全新課題。我們將抓住綜合改革試點的契機,積極先行先試,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王衛在介紹數字龍華支撐體系時指出,要以數字中樞系統為骨架,以數字規則、數字標準、數字公平、數字安全、數字信用為脈絡,共同構建數字「有機體」。

 構建「一圈一區三廊」區域發展格局

 為全面保障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龍華區提出全面構建「一圈一區三廊」區域發展格局,按照區塊集聚、組團發展、功能互補的理念,全新打造數字經濟圈、中央活力區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同時,配套出台了《關於建設數字龍華加快打造一圈一區三廊發展格局的決定》《龍華區打造數字經濟先行區的若干措施》等系統政策,為數字龍華建設搭好「四梁八柱」,從而形成系統的、立體的數字城區建設體系。 (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