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申請資助 學生求助無門成立「持續進修基金苦主大聯盟」

2020-11-07 18: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02年6月,香港政府成立「持續進修基金」,為成年人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政府分別在2002年、2009年和2018年向基金合共注資了162億元。2019年4月1日起,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10000元增加至20000元,首10000元資助額的資助比率上限為學費80%,隨後的10000元資助額的資助比率上限是學費60%。現時,合資格的基金課程數目有1,068項,營辦機構多達308間。

 因應去年社會運動事件,持續進修基金在今年1月公布特別措施,容許辦學機構申請以在線平台教授最多40%教學時數,其餘時數須以面授方式教學,出席率要求亦由70%降至60%。此安排適用於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間課堂受影響的基金課程。今年3月,持續進修基金再因應新冦肺炎疫情公布特別措施,容許辦學機構申請以在線平台教授最多70%教學時數,其餘時數須以面授方式教學,出席率要求亦由70%降至60%。此安排適用於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間課堂受影響的基金課程。

 今年10月下旬,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接獲數名香港公開大學的在職進修學生求助,他們在今年2月起就讀公司秘書課程(課程編號:21Z052306),並於8月24日完成考試,10月已收到合格成績通知。不過,公開大學最近致電學生,表示由於該課程全部課時都改為網上教學,導致至今仍未能成功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根據持續進修基金網站,單獨報讀該課程的學費為39550元。有學生表示如果正在就讀相關碩士課程,該公司秘書課程的學費為24250元。在接獲求助後,林兆彬分別去信香港公開大學、持續進修基金、教育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尋求協助,公開大學與勞福局的立場分歧,求助學生至今仍未能成功申請資助。求助學生在今年2月開始就讀課程,一直矇在鼓裡,直至10月才獲公開大學通知未能成功申請基金資助,與期望有極大落差,無辜受害,每人損失過萬元。

 林兆彬指,持續進修基金在今年3月公布特別安排,為何公開大學一直堅持該課程100%課時網上授課?為何沒有及早通知學生有可能無法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現在能否考慮向學生退款?另外,今年2月至8月的新冦疫情的確非常嚴峻,全港學校都停止面授課程,改為網上教學,以避免疫情蔓延,所以政府規定基金課程面授時數至少佔30%的做法值得商榷。已畢業的在職同學根本難以抽時間補課,政府能否因應今年的特殊情況,酌情容許已經完成課程又成績合格的畢業生在不用補課的情況下獲得基金部分資助?他促請公開大學與勞福局盡快與苦主們協商解決辦法,假如問題仍未能解決的話,苦主們不排除將會向小額錢債審裁處入稟索贘。

 最後,由於合資格的基金課程數目有10068項,營辦機構多達308間,林兆彬認為潛在苦主數量龐大,因而成立「持續進修基金苦主大聯盟」,呼籲全港苦主WhatsApp聯絡大聯盟熱線6731-9751。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