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如何選擇雞胸肉?

2020-11-08 18:2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為什麼減肥者與增肌者都一齊搶雞胸肉?需求多,供應自然多,街市或超級市場售賣雞胸肉是理所當然,現在連便利店都賣雞胸肉,而且很貼心地供應即食雞胸肉,實在太方便。食一塊雞胸肉可當一餐嗎?琳瑯滿目的雞胸肉,應如何選擇?有什麼其他選擇?

運動後需要即時補充蛋白質,低脂的雞胸肉是很好的選擇。
 
   

   選對優質肉類
   雞胸肉確實有其好處,含高蛋白質、低脂及低熱量,每100克雞胸肉含26至31克蛋白質,含2.6至3克脂肪(半茶匙油),而卡路里約100至170,身體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蛋白質,從而增加食物在胃內的排空時間,又可增飽感,而且肉類總有些脂肪,又需要更長時間消化,即再延長食物在胃排空時間,便有效抑制食欲。由此說明身體需要適量脂肪來控制體重,亦是瘦身人士的必然之選,可保持理想體重。

與其他肉類相比,雞胸肉的熱量、脂肪含量較低。

   每100克雞胸肉含2.6克脂肪,至於雞髀則含4.2克,瘦豬肉含5克,牛肉粒含3至5克,魚肉含1至5克,其實脂肪含量都少過或只約1茶匙油,至於不同肉類的蛋白質及卡路里含量都是差不多,但每種肉類的營養價值有不同,牛肉有更多鐵質,魚類則有Omega3。所以,總不能餐餐只吃一種肉類,否則容易引起便秘,還應盡量少吃煙肉、午餐肉、腸仔、雞翼、排骨、肥牛、五花腩、肉丸等高脂食材。另外,選肉類時,應選去皮低脂(瘦肉),如里脊肉、雞胸、雞腿、馬友魚、黃花魚等。此外,豆及蛋類都含高蛋白質,亦是好選擇。至於增肌人士,應選優質蛋白質及粗纖維五穀,增或減磅都需要,尤其在運動後,更應補充適當蛋白質,幫助修補運動後肌肉纖維的損傷。

 煙肉是高脂肪、高鈉的食物,多吃易致肥胖、高膽固醇,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豆類也含高蛋白質,可代替雞胸肉。

   選「對」分量
   食一塊雞胸肉可當一餐?營養足夠嗎?超市售賣的包裝雞胸多是每包80至100克,約2至2.5両,正是一般人每餐肉類的需要分量(2至3両)。但身體需要均衡營養,建議進食1份80至100克肉類之外,再搭配1/2至大半碗熟菜(多色彩)及1碗五穀(糙米飯/ 粟米 /番薯等),這樣還可幫助蛋白質消化。
 
   選「對」烹調方法
   有些包裝雞肉已經加入調味料,要留意其鈉質含量及額外加入油分,最好每100克食物不過150毫克,以免加重腎臟負荷。不妨自行烹調,控制調味。重點是配合對的烹調方法,可試水煮、慢煮、薄肉片煎、雞胸肉丸(碎肉加菇類加燕麥粉),可用攪拌機混蔬果醬汁放在食物上,可將青瓜加士多啤梨攪拌或熟南瓜汁再加少許鹽。選對均衡飲食法則,要Fit就是這麼簡單!(文:營養學家李正雅)

以水煮、慢煮、薄肉片煎等方法烹調雞肉較為健康。

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