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習馬會」五周年的意涵與省思

2020-11-09 02:00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大陸11月6日在北京舉行「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周年座談會」,回顧2015年「習馬會」的時代背景與意義,強調「九二共識」是「大是大非問題」貫穿全場,堪稱陸方的底線,必須堅守。馬英九基金會也於11月7日在台北舉行「習馬會5周年研討會」,馬英九在會中呼籲蔡英文能立足「九二共識」促成「習蔡會」。蔡當局應善用此一難得的契機,精準掌握陸方釋出的信息,並作出適當回應,方是睿智且有效的應對之道。

 「習馬會」具深意

 「習馬會」象徵兩岸關係發展的一個歷史重要轉折,即雙方的對話層級,從兩岸兩會負責人、兩岸事務部門主管,逐步提升到兩岸領導人的會晤。「習馬會」植基於國共雙方積累的互信,立足「九二共識」透過持續的協商而成,堪稱得來不易。對中共而言,「習馬會」體現了兩岸領導人共同宣示了堅持以「一個中國」為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座談會中明確回應蔡英文「雙十」講話提出的「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表明民進黨若想要「習蔡會」,卻要繞開「九二共識」,結果將是完全行不通,特別是在中美緊張對峙下,兩岸逐步陷入「攤牌、對撞」的氛圍。

 事實上,「習馬會」具有如下幾項深意:一、係兩岸分隔66年來雙方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具有開創性的歷史意義;二、雙方具體肯定過去7年多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亮麗成果,並再度確認「九二共識」是建構兩岸制度化協商及推動兩岸和解之不二法門;三、可透過雙方領導人的溝通對話,縮小彼此的政治分歧,有助於兩岸兩會後續一些「深水區」議題之完成協商並簽署協議;四、可視為開創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的里程碑,堪稱已邁入兩岸官方政治對話的階段,可藉此溝通雙方政治分歧,及為政治談判預做準備;五、雙方同意彼此在兩岸事務部門主管之間設立「兩岸熱線」,可立即處理雙方緊急重大事件,避免誤判與誤解而造成不必要的危機,甚具建設性。

 兩岸和平發展的高峰

 追本溯源,「習馬會」選在馬英九第二任期結束前半年舉行,體現大陸期待能在馬卸任前,創造兩岸和平發展的另一次高峰,希望「九二共識」的對話協商基礎能延續下去。殊為可惜的是,蔡英文不但不承認「九二共識」、提不出能被陸方所接受的兩岸定位之替代性論述,尚且一再曲解甚至污名化「九二共識」的真實意涵,導致兩岸對話交流協商機制全面停擺,台灣社會不斷內耗。蔡英文上台4年多以來兩岸關係不僅停滯不前,隨着特朗普「拉台制中」戰略之打「台灣牌」的操弄,台灣已淪為美國「遏中」的棋子,使得兩岸關係更加緊張與嚴峻。

 再進一步言,「習馬會」的深層意涵,一言以蔽之,「九二共識」堪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關鍵性作用。正因如此,大陸首度舉行「習馬會5周年」座談會,其主旨在於體現兩項意涵:一是呼籲民進黨蔡當局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即可恢復對話協商機制,甚至民共之間也可展開黨際的交流交往;二、提醒當年積極參與「習馬會」的國民黨,要更加珍惜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切勿在兩岸定位的核心思想與正確路線上搖擺不定。其實,大陸藉由此項座談會,有意向蔡英文釋出善意信息,建議可構建兩岸領導人常態性會晤機制,當可大幅降低兩岸緊張及衝撞的風險。

 期待恢復兩岸對話

 總之,從大陸舉行「習馬會5周年」座談會,可看出追求兩岸和平發展進而和平統一,仍是當前中共的對台政策。中共期盼改善兩岸關係,仍不忘國民黨這個老朋友,以及國共之間所建構的「九二共識」及兩岸舉行過的「習馬會」。再者,透過彰顯「習馬會」的時代意義,大陸更可批判蔡當局的「一邊倒」對美政策,如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會上批判民進黨勾連外部勢力,致使兩岸關係動蕩不安。最後,吾人樂見有「習蔡會」,更期待兩岸能恢復交流對話協商機制,因此「習馬會」模式可以參考;蔡英文若要作為負責任的執政者,應可重新評價「習馬會」,從「習馬會」兩位領導人建立的共同基礎上出發,處理好兩岸關係,歷史才會真正翻到新的一頁。換言之,蔡英文應該摒除對「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的偏見與敵意,來好好促成「習蔡會」吧!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