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追捧特朗普、如今示好民主黨 「押錯寶」令民進黨當局陷尷尬

2020-11-09 09:54
來源:環球時報

 隨着美國大選結果形勢明朗化,台灣民進黨當局一臉大寫的尷尬。特朗普任內,蔡英文當局奉行「聯美抗中」路線,極力配合美國對大陸的打壓。而在美國大選過程中,從民進黨政客到綠營媒體,再到民進黨的「網絡水軍」,一邊倒地追捧特朗普,貶損拜登,營造出「台灣是世界上最捧特朗普的地區」的喧鬧景象。8日,擅長「髮夾彎」(指出爾反爾,前後不一)的蔡英文迅速跟風,在社交媒體上給拜登送上祝賀。蔡當局還試圖改變敘事,營造「不管誰當選台美都會一樣好」的新印象。不過明眼人看得出,若非心虛,何必如此費盡心機?在島內網絡上,「蔡英文選錯邊」「台灣得罪拜登」等標籤成為熱門。而在分析人士看來,為了對抗大陸,甘心給人當棋子,「押錯寶」後一切又得重來,何嘗不是一種莫大悲哀?

 蔡英文想跟拜登「裝熟」

 8日,蔡英文在推特上發文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蔡英文耍了個小聰明,她先是轉發今年1月拜登祝賀她連任的推文,然後稱:「現在輪到我向新當選的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哈里斯表示祝賀了。」隨後,民進黨「高層人士」向媒體炫耀,蔡英文「巧妙」用這種方式祝賀拜登當選,「這樣的互動方式,無疑讓國民黨和部分媒體大力操作的『押寶說』不攻自破,也證明蔡政府跟美國跨黨派的交流與互動都相當密切」。

 不僅蔡英文,當天綠營集體跟拜登「套近乎」。台「外交部」也發推文恭賀拜登,聲稱期待「在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共享價值上,與美國深化雙邊友好關係」。立法院長游錫堃出面稱,「不管誰當選,台灣都會與美國維持友好關係」。台灣中央社報道稱,蔡英文一早邀集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國安」「外交」相關部門首長召開會議,並與駐美代表蕭美琴聯繫,就目前台美情勢進行充分討論。

 民進黨立委蔡易余日前曾高調戴着支持特朗普的口罩參加民進黨中常委會議。他8日改口稱,一開始就知道特朗普選情危險,但因他是40年來最挺台灣的美國總統,「基於情義相挺,因此大聲疾呼力挺,現在民主黨出線,相信拜登會繼續挺台灣,台灣人一樣會報恩」。

 民進黨當局急於改變「押錯寶」的形象,不過許多人並不買賬。針對蔡英文的舉動,有網民在台媒評論區表示:「真是髮夾彎專業戶!」還有人稱:「變得真快!不久可能又一廂情願地說跟拜登關係親密友好!」國民黨黨團總召集人林為洲表示,蔡英文的推文之所以要這樣呈現,是想跟拜登「裝熟」,為了修補之前大選期間「押寶」特朗普的尷尬狀況,想要表現一副跟拜登也很熟的樣子。

 據島內媒體報道,蘇貞昌8日上午接受採訪稱,「蔡總統已致電拜登」。但隨後行政院發言人澄清,蘇貞昌的意思是蔡英文用推特恭賀,並非通電話。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辦公室批評稱,蘇貞昌的做法是魚目混珠、「欺騙成習慣」的行徑,應公開道歉。

 與此同時,民進黨還給國民黨扣上「反美」的帽子。據中央社8日報道,民進黨高層分析認為,拜登當選後,國民黨勢必試圖推翻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而如果國民黨繼續「反美豬」,無疑「證明國民黨不只是反特朗普,也反拜登,更是反美」。對此,聯合新聞網評論稱,為了掩飾美國大選押寶的錯誤及荒謬,民進黨就用最廉價的方式歸咎國民黨,「但美國人吃這一套?台灣人民吃這一套嗎?」

 綠營擔憂成棄子

 雖然蔡當局想改變敘事,但它押寶特朗普的事實再怎麼洗也洗不掉。從台北駐美代表處「誤觸鍵盤」,轉發特朗普夫人助選的帖文,到民進黨立委公開支持特朗普,再到親綠媒體集體帶風向,抹黑拜登,民進黨的傾向再明顯不過。中時新聞網8日稱,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在臉書上直言,民進黨和綠營媒體選邊挺特朗普,幾乎已到介入選舉的程度,綠營媒體簡直天天罵拜登,「把拜登當成韓國瑜來批」。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嘲諷稱,許多前幾天還強烈支持特朗普、瘋狂詆毀拜登的綠營政客、親綠網紅和媒體側翼等這兩天紛紛轉向改口——從拜登是「中共同路人」、當選後會「舔中賣台」,到會繼續「抗中保台」「他其實對台灣也不錯」以及「有一種面對自己爺爺的親切感」,如此大的轉變幾乎是在一念之間。知名經紀人夏春涌稱,民進黨人幾天前自信滿滿,現如今應該是淒悽慘慘,「把台灣的前途賭在一個人身上,特朗普贏了台灣當棋子、特朗普輸了台灣變棄子」。而拜登真當上美國總統,「全世界都有了面子,只有民進黨輸到脫褲子」。

 拜登當選對台灣意味着什麼?據《聯合報》8日報道,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擔憂,「拜登當選,對台灣而言是個災難」。他稱,奧巴馬在任時一向「重中輕台」,而拜登當時是他的副手,對大陸與台灣多少應該有類似的心理狀態才對。「他會遵循特朗普政府當前的政策嗎?美軍會派出相同規模的軍艦和戰機出現在大陸沿海嗎?對中國採取較軟弱的政策,對台灣不就是一個災難嗎?」

 不過有藍營分析人士認為,這其實是好事,至少台灣不用那麼緊地綁在美國戰車上。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陸續進行10批次對台軍售。即使競選造勢的最後階段,特朗普政府仍拿對台軍售做文章,蔡當局則全力配合。據東森新聞8日報道,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若特朗普連任,對台灣來說反倒是災難。如果美國加強與大陸對抗,加速經濟「脫鈎」,推動西太平洋軍力的攻勢部署,把台灣變成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台灣就變成前進基地,這是他最擔心的。

 當棋子的悲哀

 在專家看來,美國無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都不會放棄台灣的戰略利用價值,不過兩者具體做法會有所區別。美國克里斯托弗紐波特大學助理教授孫太一表示,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希望提升美台關係,這也是白宮和參眾兩院的共同立場。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認為,特朗普對台灣問題的敏感性缺乏認識,有引發意外風險的可能;拜登預計會更謹慎,不會太超出美國對台傳統政策範圍。

 為了對抗大陸,甘心給人當棋子;要當好棋子,還得處心積慮。這正是台當局最大的悲哀。大華網絡報評論稱,毫無疑問,拜登當選之後,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政策仍會持續,美中之間的角力,也不會立刻停止。然而,大陸的崛起,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拜登上台,民進黨政府與其急着澄清沒有錯誤「押寶」,不如冷靜檢討,今後究竟要走向什麼方向。究竟要做美國的馬前卒,完全向美國靠攏,還是扮演「親美和中」的角色?如果民進黨政府還是要一意孤行,堅持「抗中」,就必須考慮大陸的反制。

 中時電子報稱,美國總統換人以後,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候」過去了。台灣親美親了半天,好像付出更多之外,什麼好處都沒撈到,「國際地位不但沒有提升,還搞到兩岸兵凶戰危」。台灣雅虎網站的評論稱,美國既非台灣的聖誕老公公,更不是媽祖娘娘,美國民眾投票時更不會優先考慮台灣的死活。一切靠自己,努力緩和兩岸關係,才是台灣正路。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