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復會台灣還是沒邀請函 台當局跳腳:「大陸阻撓」

2020-11-09 10:19
來源:環球網

 第73屆世衛大會(WHA)將在11月9日至14日以全線上方式復會。據台灣中央社等台媒報道,台灣當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邀請函,台外事部門又聲稱「大陸阻撓」。對於這一說辭,有島內網民稱,「自己沒本事,不要一天到晚說大陸阻撓」「整天『被打壓』,沒有別的詞嗎?」

 報道稱,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未邀請台灣參與,台外事部門11月8日晚間發布聲明,又老調重彈聲稱大陸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台『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云云。

 台外事部門聲稱,全球仍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WHO仍基於政治考量,拒絕邀台灣參與WHA。該部門還說,在WHA復會期間,將規劃舉辦以癌症為主題的線上會議,邀請美歐相關官員及專家共同切磋交流。台外事部門宣稱,與衛福部將會善用不斷累積的國際支持動能及聲量,持續積極爭取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在台媒評論區,有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自己沒本事,不要一天到晚說大陸阻撓」;「這個藉口真的非常好用」;「一個只會嘴巴上逞兇鬥狠的『政權』,實質上卻一點辦法都沒有!」

 也有網民不滿台外事部門的說辭,稱「整天被打壓,沒有別的詞嗎?」

 近一段時期,民進黨當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續炒作台灣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在5月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談及有關問題時表示堅決反對。他說,民進黨當局的真實目的就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他強調,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台提案,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將衛生問題政治化,不惜綁架世衛大會,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實現一己政治私利。

 在今年5月18日以視頻方式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當局也被拒之門外,這是蔡英文執政後台灣連續4年未能參與WHA。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有關決定再次表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鐵的事實不容質疑,鐵的原則無法撼動。

 馬曉光表示,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我們不僅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國際事務中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方面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暢通有效的。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