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甲廈空置率連續18個月上升 金鐘灣仔料年底前衝破10%

2020-11-09 10: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疫情加上美國大選打擊下,全球經濟環境未許樂觀,企業致力縮減營運成本,令核心區甲廈空置率創有紀錄以來新高。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10月港島整體甲廈空置率連續18個月按月上升,最新錄得約8.42%,較上一個月多出約0.25個百分點。各大核心商業區中,除了中環表現略見改善,銅鑼灣、灣仔、上環及金鐘最新數字皆見遞增,當中金鐘及灣仔區分別錄得約9.74%及9.3%,各創10年及11年新高。

 中原(工商舖)認為,在疫情前景未明朗的情況下,營商環境難樂觀,甲級商廈租金雖見明顯回調,但企業在洽租取態傾向保守及觀望,預料交吉單位供應將會上升,甲廈空置情況會持續受壓,料個別區份如金鐘及灣仔空置率年底前會衝破10%。

 中原(工商舖)寫字樓部董事陳雁樓表示,影響核心區甲廈空置率走勢的最大因素無疑為企業需開源節流控製成本。目前全球疫情反覆不定,香港本地疫情亦存在隱憂;加上保就業措施暫停將會令不少企業宣布結業或裁員,影響公司規模,加上企業辦公模式有所轉變,對商廈需求有一定程度影響。

 同時,雖然近月指標商廈呎租已見大幅回落,不過,由於企業要控製成本,個別地區質素上乘的商廈新供應成為節省支出的新選擇,令指標商廈租賃需求受壓,從而帶動空置率續升。在前景未明的環境下,預料港島各核心區空置率遞升情況未會停止,尤其金鐘及灣仔區有機會衝破10%。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