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率先實現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

2020-11-09 20: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9日上午,廣州市司法局就廣州市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工作召開新聞發布會。廣州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何友漢介紹了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三年來的工作情況,並發布「廣州市刑事法律援助優秀案例」和「廣州市2019年愛心法律援助人員」。據悉,廣州市自2017年11月1試點以來,以「刑事訴訟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蓋」為突破口和重點,加大與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等辦案機關的溝通協調力度,實現了法律援助申請、法定通知辯護、全覆蓋試點通知辯護、值班律師法律幫助等多種形式的刑事法律援助全覆蓋,已經構建了立體的、全方位的刑事法律援助體系。廣州也成為全國首個制定全覆蓋實施細則,率先具體落實最高院、司法部《關於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的辦法》的城市,並在全國率先實現刑事訴訟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蓋,落實法律幫助權,全國率先推進值班律師法律幫助實質化。

 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31日,廣州市法律援助機構共提供刑事法律援助111817件,其中刑事辯護30775件、法律幫助81042件,有效維護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參與率近九成。目前,廣州全市有常備法律援助人員(社會律師)2846人,佔全市專職律師總數的19.2%。法律援助機構充分運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實現了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監管,極大促進了法律援助案件質量的提升。(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