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香港市民不需要攬炒議員

2020-11-10 02:4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立法會本工作年度復會僅一個月,一眾反對派議員已故意造成三次流會,多項有關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議案都無奈被擱置拖延。反對派議員種種惡意無理「拉布」、擾亂議會的惡劣行徑早已令許多市民感到反感;更令人失望和憤怒的是,他們居然絲毫不反思悔改,反而公然揚言要繼續利用議員權利阻礙議會及特區政府施政。如此只搞「破壞」、毫無「建設」的議員,顯然已違背議員職責,更拖累了香港經濟復蘇和民生發展。

 最近多項民調顯示,越來越多市民不滿延任反對派議員的表現。以最新香港研究協會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為例,五成七受訪市民表示不滿意反對派議員們在立會復會後的工作表現;超過六成市民贊同應該按照《基本法》依法取消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民意十分強烈及明確,即市民不希望再看到立法會再繼續如此拖延、內耗下去;廣大市民需要的是有擔當、務實理性的議員,而不是無休無止「為反而反」、天天表演政治秀的攬炒派。

 立法會復會後,一眾反對派顯然早有計劃將立會變為其「攬炒抗爭」場所。僅僅一個月時間,他們便已連續三周故意造成立法會流會。上周再次開會討論運貨貨櫃安全條例草案,他們又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和進行無關發言,導致寶貴的會議時間被浪費,最終在主席梁君彥果斷三次「剪布」後,草案才在最後時刻通過。反對派種種瘋狂「拉布」、拖延阻礙的行為,已引起全港市民批評譴責,不少市民團體紛紛前往立法會抗議,要求反對派議員停止惡意「拉布」。

 然而面對市民的批評和不滿,一眾反對派議員不僅不「收手」,反而不斷砌詞狡辯是「監察制衡政府」云云。但人所共知,廣大市民所託付的「監察制衡」從來不是無理「為反而反」,更不是無休止「拉布」拖垮整個議會正常工作。「監察制衡」是指政府有不合理行為、政策或不符香港及市民利益時,議員們應該依規按程序予以制止修正。可如今復會後等待立法會審議的,多是如貨櫃安全這般關顧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草案,根本沒任何爭議性,反對派議員有何理由要使用各種「拉布」手段反對?

 可見,這批選擇延任的反對派議員們根本無心關顧香港發展和市民福祉,特別是香港正處於經濟衰退困難期,不少市民更遭受失業、降薪、停薪等困境,反對派議員們卻繼續拖延、破壞立會,這無疑更激怒了市民。市民現時最關心的是香港疫情何時能完全穩定,經濟何時能重啟振興,失業率會否繼續攀升。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議員們抓緊時間審議通過相關議案,需要立法會與政府一致協同努力、挽救經濟、共渡難關。市民對延任議員寄予厚望,可是反對派卻不顧民意,無罪攬炒,把立會搞得烏煙瘴氣、一團亂,如何讓市民不憤怒?

 議員的一言一行都會被市民看在眼裏,市民只願意投票給那些真心為香港好、為市民利益着想、理性議政的務實建設派。如果反對派繼續攬炒,在無理「拉布抗爭」這條路上越走越極端,只會愈來愈失民心,必付出代價。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