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DQ郭榮鏗 捍衛立會尊嚴

2020-11-10 03:15
來源:香港商報

 傳媒工作者 蘇亞柏

 自從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本港的暴力事件就明顯減少,印證此次立法發揮了立竿見影的震撼作用。然而,在「街頭戰線」無以為繼之際,近來反對派又改變策略,開始從街頭轉向議會,通過瘋狂點人頭「拉布」希望達到癱瘓政府運作、攬炒香港的目的。

 反對派議員在議會肆無忌憚地「拉布」,以為無法律可以阻止他們。但不得不指出,立法會議員作為市民選出的公職人員,不好好開會,卻在議會內用粗暴蠻橫的「拉布」手法來阻止會議正常進行,除了有負市民的期望,也涉嫌觸犯了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

 「拉布」違反「盡忠職守」誓言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和《宣誓及聲明條例》,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破壞特區政府施政,已經明顯違反就職時「盡忠職守」誓言,理應被褫奪議員資格。

 須要指出的是,這些議員之中,有人本來早前就被選舉主任DQ,不能參與下一屆的選舉。其中一人便是公民黨的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他近年頻頻到外國唱衰香港,甚至要求美國政府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中國或香港特區實施制裁,可謂「反中反了上腦」。

 早前報名參加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時,郭榮鏗並無否認過去要求美國制裁中國或香港的行為,只是聲稱他目前無意繼續請求美國落實對香港的相關制裁措施。但他尋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立場,已由其行為清楚表現出來。由此,選舉主任斷定郭榮鏗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果斷取消了他的參選資格。

 後來因為疫情關係,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押後至明年舉行。中央政府為了保持香港社會的穩定,大開「綠燈」讓郭榮鏗等四名被DQ的反對派議員也可以與其他立法會議員一起延任不少於一年。但是郭榮鏗能繼續當議員,並不等於他可以繼續違法違規下去。

 令人憤怒的是,郭榮鏗延任之後不但沒有反省之意,反而知法犯法,繼續和其他反對派議員無理「拉布」,意圖癱瘓議會運作。翻查資料,立法會自上月延任後已舉行四次會議,縱使一些議案純屬經濟民生議題,毫無爭議,但一眾反對派議員仍然一再瘋狂點算人數「拉布」,導致三次流會,令議會寶貴的時間被白白耗費。

 為此,若不及時制止這些議員違法違規的「拉布」行為,大家看到的「拉布」亂象只會變本加厲。雖然立法會主席以及秘書處已經採取了一些舉措,建制派亦已開始着手修改《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希望盡快透過修改議事規則,阻止反對派的惡行,讓議會得以正常運作。但應當看到,這些仍然遠遠不夠。

 所謂「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採取行動,率先DQ郭榮鏗等四名早前曾被DQ無法參選的反對派議員,以捍衛立法會尊嚴。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