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料全國人大常委會釐清議員違反誓言行為

2020-11-10 1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10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非執行機構,不相信如報道指會直接DQ議員,他估計,或有機會釐清《基本法》第104條下,違反誓言的行為,介定及指引何為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

 湯家驊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指,目前未有確實法律條文,界定甚麼行為,被視為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致違反誓言。他認為,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有關問題時,可能會作解釋及決定,定下框架及指引,令立法會行使基本法第79條有關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條文會有依據,再由議員或主席動議,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而取消議員資格。

 他續指,過去不斷有人測試中央底線,令中央認為有責任及有需要劃清底線,不容政府淪落至甚麼都做不到,社會撕裂及「港獨」勢力不斷擴大。

 湯家驊稱,議員「拉布」及點人數的行為要有個限度,如果行動嚴重至癱瘓議會,令立法會不可以立法,對特區是否效忠表現可能有爭拗。但他認為,之前內會未能選出主席,令議會運作停頓大半年,有機會違反誓言。

 他說,議會應有不同聲音,但如果反對目的是拖垮整個制度就是問題,不能因為屬於議會少數而要拖垮制度,強調物極必反,每件事應避免過於極端。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