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四度任APEC代表

2020-11-10 16:13
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將於11月20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0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台灣地區代表參與峰會,這是張忠謀第四度出任代表。

 蔡英文稱,身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科技產業前景有獨特觀點。在全球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他可以將台灣對區域發展的貢獻及未來建言,傳達給APEC成員。

 張忠謀在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執政時期,2006年首次出任APEC會議台灣地區代表;蔡英文上台後,從2018年至今連續3年擔任代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APEC上半年取消或延後多數會議及活動。由於疫情持續,今年主辦會員馬來西亞決定以視頻連線方式恢復舉辦APEC會議,將聚焦各經濟體應對疫情的做法以及未來願景。這也是APEC自1989年成立以來,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辦。

 今年9月,台媒報道稱,台方正謀劃由蔡英文參與APEC會議。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關於中國台灣地區以地區經濟體身份派有關人員參與APEC相關活動,APEC組織本身有長期執行的慣用做法。大陸的立場很清楚,即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有關規定。任何藉機「謀獨」的花招和圖謀只能自取其辱。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