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疫版心肺復蘇法

2020-11-10 17:2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心肺復蘇法及去顫法可令心臟驟停傷病者在送院前獲得緊急救援,挽救寶貴生命。香港東北扶輪社「心肺復蘇法及去顫法教育計劃」已持續5年,前社長王泰鴻醫生分享:「如果市民懂得即時為患者進行壓胸法,恰當地使用AED機,面對緊急事故,在醫護人員到場前,壓胸法能為病者起一定急救作用,增加病者的生存機率。」該社在疫情下特設防疫版心肺復蘇法程序:

 1. 急救員須佩戴口罩,接觸傷病者及施行急救程序前應戴上乳膠手套。

 2. 確定現場環境安全。

 3. 懷疑傷病者不省人事,檢查傷病者反應(輕搖肩膊,叫喚傷病者),確定傷病者沒有反應。

 4. 高聲呼援或找旁人協助。

 5. 按額托顎暢通氣道。

 6. 檢查脈搏。

 7. 目測:口腔有否異物、胸口有否起伏,確定傷病者沒有呼吸脈搏及循環徵象。

 8. 請旁人致電999及提取附近的去顫器到場。

 9. 幫傷病者佩戴口罩。

 10. 只施行壓胸法,不施行人工呼吸(Hands Only CPR)。以每分鐘 100-120 次的壓胸速率按壓,直至以下情況發生:傷病者恢復呼吸脈搏/醫護人員到來接替/急救員筋疲力盡/去顫器正在分析傷病者的心率或進行電擊。

 11. 及早施行去顫法(AED)。

 12. 接觸傷病者後,應適當地洗手/消毒雙手。

 在進行急救前,必須完成心肺復蘇法及去顫法訓練課程並取得証書。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