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攬炒是錯 總辭錯上加錯

2020-11-11 01:3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激進反對派大搞「攬炒」,由街頭外到議會,完全是為一己私利,對香港有破壞無建設,已經是錯是禍、大錯特錯;現在,傳統泛民議員不僅不反省糾錯,與攬炒派劃清界限,反而綑綁一起,進一步威脅「總辭」,公開揚言要集體辭去立法會議員身份云云,完全無視民意和香港利益,必然是一錯再錯、錯上加錯。

 攬炒之所以錯,道理不辯自明。只可氣,反對派卻知錯不改、堅持犯錯;最新搞作,乃透過「點人數」來反覆製造流會,從而癱瘓立法會的運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統計過去四個星期,反對派就一共要求點算80次人數,直言觀感如何市民心中有數。的確,即使其辯稱合法合憲,也不代表合情合理;鑽法律罅濫用權力,存心促使議會無法運作如常,肯定不是議員應有之義,對香港、對市民來說更非好事。起初,反對派針對政治議題發難,以拉布等方式阻撓議案表決,已經令人厭惡;近日更變本加厲,愈來愈無底線,幾乎所有議案都難逃厄運,這種「為反而反」的惡搞,對香港實在是罪無可恕,最後並無疑須要全港市民一起埋單。尤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由防控疫情到穩經濟、保就業、紓民困,立法會均扮演着重要角色,斷不應陷入人為停擺。如此惡意操作,實是所謂不合作運動以及攬炒思維下的產物,旨在把立會及整個香港拖進無法運作的深淵。試問,任何愛惜香港、關切香港的人,豈不應該嚴肅叫停攬炒劣行?

 在不履行議員應有之責的同時,反對派還揚言綑綁攬炒者集體總辭,彷彿議員身份竟可隨便玩忽、隨便辭去。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受累疫情而不得不延期,當時反對派在是否繼續履職議員時,民調顯示主流民意皆不認同他們延任——包括他們自己委託進行的民調亦然,多數市民均不贊成其留在議會;既然他們選擇延任,為確保議會的延續性及穩定性,就須完成該屆任期、完成任內工作,克盡己任、竭盡所能履行職責,這本來亦為民主選舉的慣常規則。現在反對派威脅中途跳車,既是完全不負責任,亦是無理兼不智。其實,一些泛民所謂溫和議員捨棄原來作風,主動合流激進路線、自甘接受攬炒綑綁,其政治版圖和政治生命注定凶多吉少,必會付出代價。始終,總辭決定何來尊重議會?何來尊重《基本法》?何談對香港及市民有承擔?總辭所打出的悲情牌,既無助他們爭取廣大市民的支持,甚至無助他們鞏固原有的支持者;更重要是,這亦嚴重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並恐損及香港國際聲譽。所以,總辭顯然錯上加錯,為攬炒的另一極端演繹。

 議員理該為市民做實事,而非一味沉醉有破壞無建設。由癱瘓議會到總辭議席,無疑都屬破壞、攬炒惡行,無助香港走出困境。還望反對派議員知錯能返、回頭是岸,好好履行議員職能,盡可在議會內「是其是、非其非」,絕不可頑固盲目「為反而反」、「向政府說不」,不要再阻撓議會運作,更不要違背民意作出威脅。若反對派堅持走向不歸路,全速激進化、極端化、攬炒化,不僅害港,自己亦必將被唾棄。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