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資看房遭購房者調侃:「看房價比房價漲得還快」

2020-11-11 10:53
來源:證券時報

 「房價高,沒想到看房的門檻也很高。」張琳最近成為深圳樓市「打新族」的一員,讓她感到有點郁悶的是,「有時候發現自己連看房的資格也沒有了。」

 7·15樓市調控新政推出之後,由於購買新房的稅費相對較少,一些新盤還存在明顯一二手房價格倒掛,以及採取無房客戶優先的原則,所以很多深圳購房者都將目光投向了新房市場。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4617套,雖然環比下降5.2%,但同比上升73.8%。與此同時,今年9月和10月的深圳新房成交量分別創下了近4年「銀十」和近7年「金九」的新高。而在上周更是創下單周一手住宅成交量超過二手住宅——11月2日至8日的一周內,深圳全市共成交一手住宅1464套,環比增長6.6%;同期,深圳二手住宅共成交1263套,環比減少17.7%,出現了罕見的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倒掛現象。

 對於新房市場,驗資看房和繳納認籌金或誠意金幾乎是少不了的環節。與繳納認籌金或誠意金不同,驗資看房僅僅是樓盤開售前的一個環節。證券時報記者調查發現,近幾年深圳部分樓盤的驗資看房標準,從數十萬元到上千萬元不等。與此同時,深圳一些豪宅、別墅等高端樓盤都設置了驗資看房要求,而如今一些主打剛需的新盤項目也要求驗資看房。

 在羅湖區筍崗,一個即將開售的新房項目開放了營銷中心,並在近日開放樣板房。記者發現,該項目要求購房者前來看房時要預約,並準備好一些資料,其中包括購房人和家庭成員《不動產信息查詢結果單》以及不少於100萬元的資金證明,並現場驗證,不接受截圖或親友帮驗。而在羅湖區田貝,一處主打深圳中學學位的剛需新盤也要求驗資看房。

 「筍崗這個項目主要的客群應該是剛需或改善型購房者,但也要求百萬驗資才能看房。看着看着,發現自己差不多連看房的資格都沒了。」張琳說。

 購房者對「驗資看房」更多的是牴觸性的心理,但這並不影響開發商繼續以蓄客為目的的驗資看房行為。就在近日,市場傳出深圳南山區一個主打大戶型的新房項目需要驗資「千萬」,但未得到開發商的確認。有購房者調侃:「看房價格比房價漲得還快。」

 記者注意到,《深圳市房地產市場監管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此前公布,在違法銷售行為禁止內容中,《監管辦法》提到房地產開發企業在房地產銷售活動中,不得有損害購房人權益的行為,其中包括在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前,與購房人簽訂商品房認購書,或者以意向金、誠意金及其他形式收取購房人的押金、定金或者購房款;違背購房人的意願,搭售其他商品、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服務並收取費用,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條件。

 對於開發商設置驗資要求,業內人士持有不同看法。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表示,看房需要驗資這個現象其實也是合理的,因為從開發商的角度出發,一定的驗資金額可以提高客戶的質量,將銷售人員的精力集中在有效客戶當中,並且提供更好的服務質量,同時也提高轉化率。而這對於一般的購房者當然不太友好,但開發商是開門做生意的,只能「客隨主便」。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類似驗資的做法說明深圳新房市場本身就是一個賣方市場,或者說房企和售樓處處於比較強勢的地位。對於此類驗資的做法,也可以說明一些新房項目的房源過於緊俏,同時也說明有實力的買家並不缺乏。客觀說,看房和買房是兩碼事,這也是房地產市場的一個新問題,或者說繞過了政策監管在打擦邊球,後續如何規範此類驗資行為,防範出現各種購房歧視現象,值得市場關注。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