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紀念做媒 給時代鑄劍——張樂平誕辰110周年紀念展在滬開幕

2020-11-11 12:15
來源:中新社

 張樂平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特展11月10日在中華藝術宮正式開幕。本次展覽展出張樂平400餘件作品,作品類型包括漫畫、國畫、剪紙、時裝設計、戰地速寫、彩塑、小說插圖等。其中,中華藝術宮的珍貴館藏作品《三毛從軍記》的60幅原作將首次向公眾展出和亮相。

 據了解,三毛的形象最早出現在1935年上海《晨報》副刊上,他是上海普通家庭里一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好勝心強,又會耍些小聰明。這一時期的三毛漫畫作品從兒童的視角來表現上海市民生活中的樂趣,開始引起人們關注。

   《張樂平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特展》展出漫畫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打破了社會的安定生活,張樂平筆下的三毛演變為一個心繫民族安危的小人物出現在《三毛從軍記》裏,既表現了國民黨政府抗日的一面,同時也揭露了國民黨軍隊腐敗的一面。三毛解甲之後成了流浪兒。三毛在舊上海遭受的種種欺淩和壓迫,喚起廣大民眾的同情心。三毛這一藝術形象漸漸地被人們接受,認可,甚至成為生活中真實存在的一員。

 張樂平以漫畫立足,以漫畫聞名,但是他的繪畫卻是超越漫畫範圍的。抗戰漫畫是張樂平漫畫藝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抗戰全面爆發後,他發起成立上海漫畫界救亡協會,參加漫畫宣傳隊,輾轉滬、蘇、鄂、皖、浙、湘、桂、贛、閩、粵等地,創作出一大批漫畫作品,用誇張的手法揭露鞭笞日本侵略者的野心與殘暴,向大眾吹響了團結戰鬥的號角。

 上海美術家協會主席鄭辛遙指出,「張先生筆下的三毛有超越時代的強大藝術生命力,即使在今天,『三毛』仍然擁有着極高的藝術價值和教育意義。」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