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各界支持全國人大作出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

2020-11-11 13: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11日)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港府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各界紛紛表態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

 民建聯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民建聯全力支持並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認為該決定令「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民建聯表示,立法會是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一環,立法會議員必須全力維護國家主權、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這是立法會誓言的要求,也是立法會議員必須具備的政治倫理。

 民建聯指,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4人曾游說或支持美國立法制裁香港,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嚴重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他們的行為不符合上述要求,沒有資格擔任立法會議員。並對支持特區政府立即撤銷上述4人的議員資格表示支持。民建聯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排除危害國家及香港利益的人士擔任立法會議員,有助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方向發展。

 民建聯說,自修例風波發生後,黑暴橫行,令香港陷入困局。香港國家安全法的落實雖有效打擊黑暴氣焰,但反對派仍然在議會上肆意拉布破壞,攬炒香港。反對派議員過去在立法會的種種惡行,已經令市民極度憤怒,今年10月立法會復會後,反對派仍不悔改,繼續拉布攬炒,不斷點人數引致流會。綜合不同民意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不滿延任議員的拉布表現,更有九成受訪者認為曾被取消參選資格的人不應繼續延任立法會議員。我們認為,人大常委作出今次的《決定》有助立法會恢復秩序,有助特區政府有效落實各項經濟復蘇及民生改革的政策,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的意願。

 民建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憲制權威地位,對於反對派議員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由,提出所謂「總辭」的行為,民建聯予以嚴厲譴責。民建聯表示,這反映他們無視及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執意對抗中央,破壞「一國兩制」,無意認真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工聯會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界定立法會議員資格

 工聯會表示歡迎並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界定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

 工聯會指,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的惡行違反基本法104條和港區國安法第6條,他們的行為明顯違反就職時的誓言,嚴重損害廣大市民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定立規矩,有助香港回復穩定。

 工聯會收到不同行業工友指攬炒派長期拉布,這些議員更曾與勇武派造成暴亂,市民早已怨聲載道。以建造業為例,拉布已令不少工程未獲財委會審理,嚴重影響工友生計。現時香港最新失業率為6.4%,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更為嚴重,是16年來新高。在這種情況下,工友都期望,立法會議員應帶頭齊心抗疫,支持政府推出的刺激經濟、保障就業的措施,而不是一味攬炒,影響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

 然而,立法會於10月復會後,攬炒派議員繼續癱瘓議會,再次與廣大打工仔及香港整體利益為敵。

 工聯會指反對派議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的前夕,竟威脅中央要「總辭」,說明他們堅決與違憲違法的亂港分子看齊,鐵心與特區、與中央對抗。這將是終結自己政治生命的不歸路。

 工聯會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憲合法,明確規矩底線,堅定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並維護絕大多數市民的根本利益和意願,定能讓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法治重回正軌,市民安居樂業。

 經民聯支持全国人大常委會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

 經民聯認為,決定劃定底線、立下規矩,有利匡正立法會秩序、有利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經民聯引述《基本法》第104條規定指,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因此相信全国人大常委會今次決定,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具有重要意義,香港社會各界應予支持。

 經民聯也表示,香港現時正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期望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立法會能重新聚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

 青年民建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

 青年民建聯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指該決定可以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青年民建聯表示,自修例風波以來,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4人曾游說、甚至支持美國立法「制裁」香港,干預香港事務,嚴重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所作所為令人側目。青年民建聯说,以上種種行為均令人無法相信他們会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没有資格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青年民建聯支持人大常委會排除危害國家及香港利益的人士擔任立法會議員,认为決定有助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陳恒鑌籲市民參加聯署 支持全国人大決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在社交平台公布聯署網頁https://www.signforhk2020.com/#.X6t52IPgZRA.whatsapp,呼籲市民一同參加,支持全国人大常委會踢走「攬炒」議員的決定。

图源:陳恒鑌fb

 廠商會回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立法會議員資格所作出的決定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回應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11日)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他們認為一切能保障國家的安全、同時能確保立法會工作符合整體社會的根本利益的議案都應予以尊重和支持。

 廠商會相信,人大常委會是充分考慮《憲法》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而作出今次的決定。廠商會希望有關資格框架,能有助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為日後港府處理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提供清晰的指引,減少不必要的社會爭拗,同時讓所有公職人員,了解國家和社會對他們的要求和期望。

 廠商會同時促請各位立法會議員盡心履行職責,放棄爭鬥內耗,以合法和合理的方式,就議案提出質詢和討論,確保政府有效施政,打好抗疫戰,讓香港重新出發。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聲明

 11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根據該決定,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等四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對此全力支持並堅決擁護。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有關憲制性問題作出決定,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確立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制度性規定,並明確適用於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這一決定,對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中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等四人已被依法裁定并非真诚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因而被取消参选第七届立法会的资格,当然也没有资格在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期间延任,这是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社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特區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取消四名攬炒議員資格,是特區政府堅定貫徹國家意志和憲法精神,切實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體現。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全港各區工商聯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指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裁定提名無效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全港各區工商聯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及特區政府的決定,有關決定確保特區憲制秩序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現誠邀您參加以下聯署,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取消失職議員之受任資格!

 港龍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為規範和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被取消資格的議員,被依法認定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俱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港龍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四名議員在9月提名期間,已經被依法裁定提名無效,不符合參選資格,自然也不能在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期間延任。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會長魏明德表示,我們也已經清楚看到,四名議員在延任期間,無所作為,繼續惡意拉布,「為反對而反對」,造成立法會出現3次流會,拖延議會進度,嚴重損害本港民生,着實已經到了讓人忍無可忍的地步!特別是香港在經歷了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下,部分市民生活百上加斤。然而一些議員在享高薪厚職卻罔顧市民福祉,忘記成為議員的初衷,不僅沒有為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服務,更甚至不真誠擁護基本法、涉嫌觸犯國安法。他們的行為證實了當初選舉主任決定之正確!

 港龍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讓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讓香港重回正軌!會長魏明德表示香港政府以高效廉潔着稱,有效立法、執法、施政,才能有利香港經濟發展、幫助香港盡快從疫情中恢復過來,同時才能繼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長魏明德同時希望所有議員引以為戒,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盡忠職守,實事求是,為香港人民服務。

 新社聯:全力支持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禠奪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

 新界社團聯會指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1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贊同會議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新社聯指4名遭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人士在7月曾因游說或支持美國制裁香港,嚴重損害中國和香港利益等惡行,遭選舉主任取消其立法會參選資格。4名遭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人士同時違背立法會議員應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誓言,因此他們失去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是理所當然。

 新社聯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有助維護香港社會的長遠利益和發展、令政府可有效施政和維護立法會的運作暢順。新社聯最後再次表示支持政府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禠奪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取消失職議員之受任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合憲、合法、合理,是一項非常重要和及時的決定,為今後香港立法會運作劃定底線、立下規矩。有關決定顯示中央表明在撥亂反正,以及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的決心、意志和能力;有利於匡正香港立法會秩序,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具有重要意義。本會堅決維護、全力支持。

 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重要的政權機構。立法會議員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但某些「攬炒派」議員違背了誓言,其成為議員的前提已不復存在,其行為亦嚴重干擾特區政府運作,違背了市民的合理期望,他們不應繼續留在政府機構內。這是毋庸置疑的。

 當前香港面對新冠疫情、經濟和民生等困擾問題,需要香港各界不分派別攜手合力,走出困境。立法會應為民生、為香港向前發展、為市民謀福祉。本會呼籲立法會議員、尤其是「攬炒派」議員應以市民福祉為重,為社會做事,使立法會儘快重回正軌,終結攬炒亂象,令經濟振興、民生改善、百業興旺。

 香港僑界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理直氣壯地依法施政,儘快恢復社會秩序,更好地運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高教評: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11)日已經正式通過由行政長官請求和提出、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決定,香港立法會議員一旦出現以下情形,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1. 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

 2. 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

 3. 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

 4. 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而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同時,適用於在原定於2020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因上述情形被香港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決定,有助確立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在內公職人員的應有行為規範,以及進一步理順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回歸「一國兩制」應有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一項重要的國際標準和普世價值,不應有例外和任何陽光照不進去的暗角。而且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早已確立,現在以行動重申「一國兩制」初心和原則,符合全港市民根本利益。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決定,能改變立會亂局,立法會應盡快以客觀、務實的方法協助特區政府和全社會成功抗疫,迎來香港復興。從今之後,不論什麼政治立場的立法會議員和公職人員,應該回歸是其是非其非的理性態度,成為社會進步力量。

 中總支持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11日)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履職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表示認同與支持,相關決定明確了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和遵循《基本法》的原則,讓立法會可盡快回復正常運作,長遠有利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配合的制度,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讓「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中總會長、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袁武表示,部分立法會議員作為公職人員,卻處處阻撓立法會正常運作,更做出宣揚或支持「港獨」、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主權、不效忠香港特區的行為,明顯已違反作為立法會議員所須履行的職責。

 袁武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體現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給予明確決定,完全是合憲合法,確保議員的言行能符合《基本法》。中總期望今後立法會、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能積極團結一致,摒除成見,集中精力應對香港當前各種挑戰,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並推出有效措施刺激經濟、穩定民生,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重拾動力。

 人大常委會關於議員延任資格問題的決定 自由黨聲明

 1、自由黨支持人大常委會今天就第六屆立法會延任所產生的議員延任資格問題作出決定。

 2、選舉主任曾就原定於今年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裁定有參選人不符合參選資格,當中,有被裁定喪失參選資格人士卻於延任的第六屆立法會中順利延任。對此,公眾感到疑惑,深表關注,而現行機制又無合適的處理方法。就此,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可以理解。

 3、人大常委會是次決定,不單處理了因現屆立法會延任而產生的議員延任資格問題,有關決定亦適用於日後一旦出現的類似情況,為完善機制指明方向。

 4、有關決定合憲、合法、合理,自由黨表示支持。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為規範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立下規矩,社會重回正軌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堅決支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有關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決定,並認為有關決定切實維護香港的社會秩序,對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社會經濟下滑,各行各業備受打擊,單單在這一年,失業率便由 3% 升至6.4%。婦女身為家庭一員,期望特區政府集中處理民生和經濟上的問題,以讓社會安全穩定,百姓幸福安寧。

 因此,我們認為立法會作為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必須依法行使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以及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重要職能。立法會議員身為立法機關重要一員,則須依法為國家和香港特區作出與制度相符合的建設,香港社會方能繼續繁榮穩定,為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九龍社團聯會:依法界定議員資格 讓立法會重返正軌

 九龍社團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天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宣布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四人喪失議員資格。九龍社團聯會認為特區政府此舉合憲合法合理,有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同時,該決定適用於今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選舉主任依法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事實上,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發生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肆意拉布破壞,拖延阻擾了大量有助於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的議案,蓄意破壞立法會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能,他們甚至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嚴重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甚至危害國家安全。今天反對派議員提出所謂的總辭,充分反映了他們執意對抗中央、破壞「一國兩制」、 無意效忠特區的本質,明顯不具備擔任立法會議員資格。我們對他們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九龍社團聯會認為,立法會議員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職人員,必須全力維護國家安全,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堅守「愛國者治港」的政治規矩,人大常委會在依法界定議員資格的同時劃定了底線和立下規矩,有利於匡正立法會會議秩序,讓立法會能夠重新聚焦在香港民生福祉的重要議案上,更好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