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代政協撐全國人大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

2020-11-11 14: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作出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根據決定,宣揚或者支持「港獨」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資格等,港府隨即根據決定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4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紛紛表示支持人大決定。

 譚耀宗:屬特別做法處理議員資格

 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今次並非再釋法。他指出,今次是特別的做法,以處理選舉主任之前裁定不符合參選第七屆立法會議員資格人士,不可繼續參與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工作的安排。

 吳秋北:決定「立規距,定標準」 確保「愛國者」治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支持人大的決定,樂見特區政府當機立斷,還立法會一份尊嚴,為香港政治生態去毒除害。

 吳秋北指,拜「亂港者」所賜,香港得了個「愛國者」標準。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通過一項關乎香港的重要決議,界定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前夕,反對派議員竟威脅中央要「總辭」,再次暴露他們堅決「攬炒香港」的本質,說明一眾反對派堅決與違憲違法的亂港分子、害群之馬同流合污,鐵心與中央對抗到底。這必將是自取其辱,終結其政治生命的不歸路。

圖源:吳秋北fb

 吳秋北說,回歸以來,香港反對派的作風越來越激進,不斷試探與挑戰中央底線,對於中央政策裝聾扮盲,抹黑曲解;勾結外力,招搖過市;對立會法規濫用無度,公然冒犯。我們譴責的是違法亂紀,攬炒惡行,並未針對個人,更不是要滅掉反對聲音。反對派或必須存在,唯必須要盡職盡責的提出建設性「反對」意見,但絕對不會是無賴無恥的「為反而反」、反國亂港。

 他強調,由「愛國者」治港並非新要求,早在制定「一國兩制」時,就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並列提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由「愛國者」治理天經地義到好似自由呼吸。然而今時今日香港的政治亂象,顯示出其必要性和前瞻性,於是乎訂立標準,加以強調。

 吳秋北表示,無規矩不成方圓,反對派不講底線,乞求紅線,那就畫出一個愛國者該有的容貌,滿足你所有的想象。人大常委會通過界定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是「港區國安法」之後的又一項撥亂反正舉措。港區國安法是國法,界定立會議員資格則是家規,目的只有一個,還香港一分安寧,為民生福祉謀劃未來。

 他最後表示,作為愛國愛港人士,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此項決定表示認同、支持;樂見特區政府當機立斷,還立法會一份尊嚴,為香港政治生態去毒除害!

 黃國:「攬炒派」議員被取消资格属咎由自取

 全国政协委员、工聯會理事長黃國今日(11日)在社交平台表示,中央一早對香港政治劃了底線、立了規矩。今次的人大決定可以看到中央的立場是清晰、明確的,香港從政者必須看清形勢,作出正確抉擇。

图源:黃國fb

 黃國認為,反對派被激進分裂政治力量綁架,濫用議會規則,千方百計「拉布」、甚至肢體暴力衝擊。他們以監察政府爲名,癱瘓立法會、拖垮政府運作為實;他们不顧中央釋出的善意,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及立法會延任一年後,仍不收斂和收手,繼續干擾立法會運作,「攬炒派」議員要為此付出政治代價,咎由自取。

 黃國強調,香港從政者要清醒地意識進入議會就要履行議員的職責去審議法案、反映民意和監察政府,但絕不能變成反政府、反中央的地方。

 陳亨利: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堅決支持,他认为,繼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再次展現「辦好香港」的決心,令治港政策更為完善,並有必要將底線劃清楚。

 陳亨利希望,立法會恢復秩序後,重現一個安寧的環境,議員將精力心神放在抗疫和經濟復蘇的工作上。他指,事實上,社會穩定、安居樂業,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心願。他表示,作為一名稱職的議員,在情在理都應該為市民爭取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搞亂香港」。

 陳亨利指,自立法会9月復會以來,留任的反對派議員玩弄政治,置市民福祉不顧,多次存心擾亂會議,刻意點人數,令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措施受拖延。陳亨利强调,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治港者樹立起一套愛國愛港標準,也適用於日後的立法會選舉,長遠有助令香港保持繁榮與穩定。

 王庭聰:港府取消4名議員資格合法合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特區政府迅速採取行動取消4名議員的資格,是合法合理,「既彰顯法律的權威性,也明確表達訊息,破壞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必須要承擔後果」。他形容,有關議員的所作所為是咎由自取,期望日後立法會的運作可以有序、穩定地推行。

 鄺美雲:人大決定可正本清源 有利香港長治久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有關決定合憲、合法、合理,可以正本清源,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亦有利香港的長治久安和市民的根本福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譚錦球:堅持「愛國者治港」,檢視立法會議事規則,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11號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請求的《國務院關於提請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特區政府現即時宣布原定9月6日舉行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依法裁定因違背基本法提名無效的四名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 郭榮鏗、 郭家麒、 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我們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支持特區政府決定!決定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依法整治立法會亂象正視民意的管制權威。香港國安法實施近半年,本港逐步由亂轉治,全體市民亟需立法會通過已經延誤多時的恢復香港經濟、支援基層的系列政策。香港應該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決不斷DQ攬炒派議員,並檢視立法會議事規則,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林健鋒:全力支持人大决定 助力香港长远繁荣稳定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具有重要意義,有助立法會撥亂反正、回復應有秩序,亦有助香港長遠繁榮穩定,他對此表示全力支持。

 林健鋒說,作為立法會應當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及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可是近年反對派在議會內不停製造矛盾、企圖癱瘓議會及政府運作,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不惜拖垮經濟及民生發展甚至攬抄香港,部分人更變本加厲,多次跑到海外唱衰香港及尋找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他們不旦違背了市民的合理期望,更有違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的要求和條件。他續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社會內耗和疫情,營商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暴力衝突更令市民人心惶惶。今次人大常委會決定,訂定了清晰的底線及框架,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亦保障了香港的長遠繁榮穩定。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履行本身職能,幫助香港重振經濟及恢復社會秩序。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