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後宜延長睡眠

2020-11-11 14:20
來源:北京日報

 立冬節氣已過,此時正是人體修復、養生的好時節。古人云:秋收冬藏。這個時節,人體的新陳代謝會漸漸變得緩慢,我們應順應自然規律,多注意收斂、收藏。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冬季要“藏精氣而不外泄”。那麼在生活中,立冬後怎樣養生呢?

 養生重在養“藏”

 其實,跟很多動植物會在冬季休眠、冬眠的道理一樣,人們也要遵守“蟄伏閉藏”的變化規律,採取以“伏藏”為主的冬季養生保健方法。中醫理論認為,每日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利於人體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如果衣着過少、過薄,室外溫度又較低,容易感冒,繼而耗費陽氣。那麼,人體就會逐漸失去新陳代謝的正常活力。所以,立冬後的日常起居重在“養藏”。

 天氣越來越冷,防寒保暖提上日程。特別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對後背的保暖。因為從中醫角度講,背脊由督脈所生,總督全身諸陽,背部受寒容易引起陽氣虛衰而誘發呼吸系統疾病。

 骨性關節炎與氣候變化的關係也十分密切,立冬後還應注意對膝關節的保健。首先做好關節的保暖防寒,其次要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如打太極拳、慢跑等。活動量以身體舒服、微有汗出為度,運動貴在持之以恒,而非一味追求強度。

 飲食進補宜“溫補”

 立冬後進補不僅能有效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使氣血充盈,有助於改善畏寒的身體情況,還能有效調節體內的新陳代謝,使能量最大限度地儲存於體內,為來年的身體打下基礎。

 此時,人們的飲食進補應以溫補腎陽為基本原則,即少吃生冷,不宜燥熱。可多食用一些有滋補作用的食物,如生薑當歸羊肉紅棗湯、蓮子桂圓銀耳湯等。同時,要多吃新鮮蔬菜,避免各種維生素的缺乏。

 老百姓常說“冬吃蘿卜夏吃姜”,這一點是符合中醫養生保健理論的。因為天氣寒冷時,多數人都會增加紅肉的攝入,但對於脾胃虛弱者而言,肉類食品很可能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而多吃蘿卜有助於脾胃消化。

 總之,立冬養生的核心就是要注意斂陰護陽,不過也因人而稍有差異。食有谷物、魚肉和蔬菜之分,人也有男女老幼之別,而體質有陰陽虛實和寒熱之辨。本着遵循人體自然生長變化規律,中醫學的養生基本原則可理解為青少年以自然生長發育為主,中年人以調理為主,老年人以保健為主。(王小星)

 (作者:北京市隆福醫院治未病科醫师)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