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音樂+攝影 貝多芬名曲響徹非洲原野

2020-11-11 18:1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今年為古典音樂家貝多芬250周年誕辰,全球各地都舉辦相關的音樂盛宴慶祝,將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的「紀念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天空交響曲」是其一。演出結合非洲原野攝影作品、交響樂和合唱,透過視聽的雙重演繹,一連三晚讓觀眾沉浸在貝多芬的名曲之中。 


早前舉辦的《天空交響曲》攝影展暨音樂會開幕式,邀請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攝影家李秀恒(右二)和香港樂團音樂總監及總指揮梁建楓(左二)介紹音樂會的創作理念。 

 
李秀恒表示,希望透過是次音樂會,創作一個新的領域,結合音樂與攝影,雅俗共賞。

 音樂會和攝影作品結合?一動一靜的跨界合作平日甚少見,香港攝影家李秀恒將其變為現實。早前他與「國家地理」合作出版的攝影集《天空交響曲》,讓人讚歎他不惜工本租用直升機從上而下拍攝飛禽走獸的遷徙情況,當時他就向記者透露計劃舉辦一場與之相關的音樂會,皆因他在非洲拍攝時,腦海不時迴蕩貝多芬的音樂,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回到香港,進行新書編輯時,便決定題目及編輯方向以交響樂為主,並策劃來一場跨界合作,將視聽結合。」 


李秀恒在開幕禮上分享了自己乘直升機拍攝經歷。

 
展覽開幕當日有不少市民前往參觀。

 新穎的跨媒介合作

 音樂會開始前,可以先到大堂的「天空交響曲——不同角度之下的肯亞及坦桑尼亞」攝影展,觀賞逾30幅李秀恒在非洲拍攝的作品。展品靈感源自於貝多芬的《命運》、《英雄》、《田園》和《歡樂》四闋交響曲樂章,用鳥瞰式拍攝,在高空從上至下拍攝群鳥飛翔的情景。雀鳥融入自然環境中,在山川、湖泊等天然的「五線譜」上飛過。

 在音樂會上,由梁建楓擔任音樂總監及總指揮的香港樂團,將演奏七段貝多芬的精選作品,隨着音樂的彼此起伏,會場內的10米乘5米大熒幕會播放攝影集《天空交響曲》的精選圖片,現場演奏攝影家腦海中出現的樂章。在每一段音樂開始之前,主持人車淑梅並會對即將上演的曲目作簡單介紹,讓觀眾能夠對接下來的音樂、相片影像有更深的理解。據李秀恒透露,期間會欣賞到部分未出版的攝影作品,並且為首次公開。 


在展覽中,能近距離觀賞展品。

 
攝影作品展現了非洲的原野風光及動物生態。

 讓人期待的壓軸曲目

 音樂會將以創作於19世紀初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第一樂章作為開場表演曲目,這首氣勢磅礴的樂章體現了貝多芬與「命運」搏鬥、不屈服的堅強意志,大熒幕上同時出現時而翱翔、時而駐息的鳥群。配合音樂,讓人想到在對抗疫情中,人類生命在大自然中如同雀鳥般渺小,不過仍能奮力拍動翅膀高飛,不向命運屈服。

 第二段音樂將演奏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第二樂章;第三段則為第六號交響曲《田園》,第五樂章。之後是第三號交響曲《英雄》,第四樂章,熒幕會分別播放非洲人與自然共處、五大獸與其他動物等景象,如同跟隨貝多芬的腳步來到非洲。在耳熟能詳的第二十五號交響曲小品《給愛麗絲》平復心情過後,將會來到壓軸,第九交響樂的第四樂章,即《歡樂頌(ODE TO JOY)》。演奏的最初會有4名歌唱家,分別為男高音莫華倫、女高音鄺勵齡、男低音黃日珩、女中音連皓忻領唱,帶着百人合唱團共同詠唱這首經典曲目。着名男高音莫華倫已很久沒在香港現場演唱,令人不禁期待這場陣容鼎盛的音樂會。(撰文: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圖為肯亞裂谷區的馬加迪湖。(李秀恒攝)
 


自然形成的啡白相間紋路,像極了咖啡上的拉花。(李秀恒攝) 


圖為恩戈羅火山的碳酸鈉流入附近的納特龍湖。(李秀恒攝)


日落時分,小紅鶴群布滿天際。(李秀恒攝)


雀鳥飛過藍色的湖面,非常有意境。(李秀恒攝)


非洲象在晨光中緩緩前行。(李秀恒攝)


充滿野性的獅子是不少攝影師到非洲必拍的動物。(李秀恒攝)

 
從高空拍攝自然形成的大地,恍如一幅抽象畫。(李秀恒攝)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11月18日

時間:上午9時至晚上11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E1(即日起至11月18日)、E2(11月17至18日)

音樂會詳情

日期:11月16至18日

時間:晚上8:00(11月16至17日)、晚上7:15(11月18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600、$480、$380

送大禮
為答謝香港商報讀者的支持,本報現送出「紀念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天空交響曲」音樂會(場次11月17日)門票10張,讀者可把姓名、聯絡電話號碼,及將此文分享到社交平台的截圖,電郵至tr@hkcd.com.hk,註明「換領音樂會門票」,就有機會獲得上述門票2張(每張價值港幣380元),先到先得,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