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攬炒無出路

2020-11-12 04:32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人大決定不但保證「愛國者治港」能夠全面落實,更是維護香港穩定、保障國家安全的必要舉措。攬炒路線在香港已經沒有出路,反對派必須及早改弦易轍。

 攬炒派與誓言背道而馳

 近日多個民意調查亦顯示,大多數市民對立法會拉布深惡痛絕,直指攬炒派無資格做議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目的是讓本港集中精力抗疫紓困,亦是給反對派議員最後機會。然而,立法會復會至今,攬炒派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惡行絲毫不見收斂。基本法第104條規定,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主要管治架構成員及司法人員,就職時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一個月來,攬炒派在立法會拉布流會醜態百出,與就職時的誓言背道而馳,與香港整體利益相違,違反基本法,已經構成喪失議員資格的理由。

 攬炒派癱瘓議會,不但違反就職誓詞,更與「愛國者治港」的要求大相逕庭。鄧小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提出「愛國者治港」,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及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1984年10月,鄧小平在談到過渡時期要推薦一批年輕能幹的人參與香港政府的管理時提出:「參與者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愛國者,也就是愛祖國、愛香港的人。1997年後在香港執政的人還是搞資本主義,但他們不做損害祖國利益的事,也不做損害香港同胞利益的事。」

 立法會同樣屬於廣義的「治港者」,立法會議員不論黨派,理所當然要遵循「愛國者治港」要求,這不單是立法會議員應恪守的政治倫理,而且有法律的規定和要求,例如基本法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

 早前黃之鋒等12人參選立法會時被DQ,當時中聯辦發言人回應時就特別提到鄧小平指出的「愛國者治港」。這些人被DQ正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包括勾連外國制裁香港、揚言要「攬炒」議會等,違背了「愛國者」的要求,因而被取消參選資格。

 香港立法會議員必須遵循「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但同時,中央亦向反對派展示了最大的包容和善意,容許所有立法會議員包括被DQ的議員延任,目的就是希望立法會能夠平穩過渡,希望反對派可以真正為市民服務。然而,復會後拉布情況不但未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攬炒派更揚言要發動「議會戰線」,要癱瘓議會全面開戰,這不但辜負了中央的期望,更表明他們無意擁護基本法、無意效忠香港特區,其所為與香港利益背道而馳,這些人完全不符合「愛國者」的要求。

 攬炒派的所為不符合「愛國者」的要求,自然也不符合做議員的要求和資格。這樣,就必須有實際的行動,以保障「愛國者治港」底線,人大果斷出手絕對有必要。唯有在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才能真正淨化香港的政治生態。這樣,香港才能真正由亂轉治。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