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愛國者治港 讓社會重回正軌

2020-11-12 04:37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 謝俊明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11月11日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對此,我們表示支持和擁護。立法會議員必須全力維護國家主權、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愛國者治港,這是天經地義。

 「攬炒」政治伎倆引公憤

 立法會新一年度會期開始以來,留任的泛民議員依然以各種不同方式阻撓會議正常運作,包括多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造成流會,發言離題、到主席台前叫囂等,圖謀在立法會走體制內「抗爭」路線,用「拉布」延續其「攬炒」套路。「攬炒」議員的政治伎倆已引起社會公憤,香港研究協會11月10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接近六成市民表明「不滿意」攬炒派議員復會後的工作表現。

 這項調查對於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梁繼昌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62%受訪者認同四人現時的議員資格亦應被取消。近半受訪者認同立法會議員「拉布」涉嫌違反就職誓言,其議員資格應被褫奪。調查亦顯示,有62%受訪者認同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人,不應擔任立法會議員。

 社會各界盼香港重回正軌

 全國人大允許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至新一屆的立法會成立。人大此番決定的首要考慮,就是保持香港社會穩定,既不願意見到節外生枝再起爭端,亦希望原來開展的各項工作可以持續,法案審議不會出現大變甚或中斷,以維持特區政府和整個社會的正常運作。

 香港社會經歷了劇烈的「修例風波」震蕩,又面臨新冠疫情,經濟陷於嚴重困境,各界也希望立法會與政府運作重回正軌,聚焦於對抗疫情、改善民生。但攬炒派議員依然故我,不斷在議會內惡意「拉布」,嚴重阻礙政府施政,導致眾多經濟民生議案不能及時通過,令廣大市民深惡痛絕。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指出,其議員資格若被取消完全正常合理。至於有人把自己與違背誓言、已被DQ的議員綑綁在一起「鬧辭」,這種「綑綁」是背棄選民,是十足的攬炒行為,是「一國兩制」的最大破壞者,其議員資格若被取消,可說是咎由自取。

 按基本法第104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但攬炒派議員卻有破壞無建設,以全面攬炒為目的,危害國家安全,他們的做法顯然不適合做立法會議員,根據人大決定,港府依法DQ他們,理所當然。

 依法整治立法會亂象

 對於立法會的亂象要依法整治,決不能姑息。11月4日,立法會大會,攬炒派重施故技,不斷「拉布」,兩度包圍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至下午二時,再次造成流會,這也是10月立法會復會以來的第三次流會。攬炒派繼續阻撓議會運作,特區政府應意識到,像過去那樣用妥協寬容換得體諒、收斂,只能是一廂情願。所以,要下決心遏制立法會攬炒,要建立及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立法會主席要更主動積極地運用規則,果斷剪布,確保議會正常運作。

 鄧小平早就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香港控制新冠疫情至今未達到與內地互認健康碼的水平,經濟下行情勢嚴峻,經不起折騰和蹉跎。廣大市民盼望立法會能盡快恢復有效運作,讓社會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