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恢復與內地人員交流刻不容緩

2020-11-12 04:39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只看今年第三季經濟數據,香港和美歐的情形好轉。香港第三季GDP按年下跌3.4%,較市場預期的5.6%跌幅為優,較第二季9%的跌幅收窄,環比更錄得3%升幅。美國第三季GDP國內生產總值環比按年率計算增長33.1%,相比較第二季環比按年率計算暴跌31.4%,特朗普稱之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升幅。歐盟第二季GDP環比下跌11.8%,第三季環比回升12.7%,遠高於市場預期的9.4%,是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升幅。

 建立有效防疫體制機制

 然而,進入第四季,歐美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美國受總統大選影響,特朗普政府聽之任之,不採取措施。在歐盟,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國政府已相繼宣布再度全國「封城」。英國已退出歐盟,但是,疫情無國界,英國政府也不得不再度在英格蘭「封城」。

 本文執筆時,香港每日確診病例雖然徘徊在個位數,但是,不明源頭的病例不絕。看到歐美的疫情再度惡化,不少人擔憂香港能否安然度過冬季。

 從10個多月來各國尤其中國內地防控疫情的正反兩方面經驗看,只要有不明源頭的病例,疫情反彈是遲早的事。今天,人們已經達至的共識是,不能要求每天做到零新增病例,能夠也必須要求做到的是,控制新增病例增加數,同時,對任何一宗病例都及時找到源頭和傳播鏈,並即時加以截斷。這要求各國各地建立有效防控疫情的體制機制。

 美國和歐盟以及英國都沒有建立起有效防控疫情的體制機制。所以,美國的疫情如福奇博士所說一直是在第一波,談不上第二波。德國、法國等歐盟主要國家陷入較第一波更惡劣的第二波。英國首相約翰遜承認,如果不對英格蘭實施「封城」,那麼,疫情惡化將令英國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恢復香港經濟 刻不容緩

 美歐疫情惡化,迫使香港對這些國家以及相關聯國家的人員來港加以嚴格檢疫。於是,恢復與內地人員正常交往愈加緊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分析香港經濟形勢時稱,第三季經濟數據顯示香港經濟正在谷底整固,主要依賴的「三駕馬車」中,進出口貿易已有明顯改善,本地消費的跌幅也縮窄,但是,市場對固定資產投資仍持觀望態度。香港經濟前景,除了取決於本地疫情,有賴於盡快「通關」、恢復與內地經濟往來。之前,陳司長在其網誌中明確指出,香港社會必須做好接受強制性核酸檢測的心理準備。

 今年9月,中央調動內地資源幫助香港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來是一個極好機會推行大規模強制性核酸檢測。但是,有關方面囿於尊重個人自由和私隱的成見,強調自願檢測而未能建立普及港版健康碼所不可或缺的大數據庫。有些人希望內地接受香港不湯不水的控疫狀態,同意香港居民以缺乏完整數據支撐的港版健康碼進入內地。這是拿內地14億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為賭注。特區政府必須明白,引導香港社會各界接受普及性強制檢測,以適當犧牲個人自由和私隱來支持卓有成效的健康碼制度,是關乎香港全體居民和內地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乎香港經濟能否早日擺脫衰退、避免蕭條。香港早一天實施大規模強制性檢測而普及健康碼,與內地人員交往就早一天恢復,香港經濟就能早一天復蘇。反之,香港只能繼續困坐孤城,經濟繼續衰退而滑向蕭條,並且,眼看2021年即將來臨,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廣東省九城市加快建設大灣區,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踏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何去何從,難道還須贅言?

 盡快實行強制核酸檢測

 普及大規模強制性檢測,香港本地資源有限不是阻礙,我相信,只要行政長官向中央請求,中央會再度調動內地資源給予大力支持。阻礙在於,有些人既不願意中央調動內地人員前來香港開展檢測工作,顧慮「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受影響;也害怕大規模檢測需要對社區實施一定管制,尤其擔心「封城」和「禁足」(宵禁)損害香港既有的自由體制。這是迂腐之見。西方國家為阻疫情擴散,「封城」和「禁足」(宵禁)的比比皆是。難道這些國家放棄了資本主義制度?

 事不宜遲,敦促特區政府盡快決斷。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