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民意挺決定 香港再出發

2020-11-13 02:2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明確規定香港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而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4人因觸犯上述原則而被特區政府裁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人大決定一出,本港各界人士、市民都紛紛發聲支持,拍手稱快。截至昨晚10時,「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的網絡聯署已獲得逾56萬份簽署;工聯會等昨在全港設立逾80個街站舉行「支持人大決定」簽名行動,市民踴躍參與,不少街站外大排長龍。不僅如此,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在內的各大商會和社團組織,均發聲明認同及支持全國人大決定。民意滔滔,足見香港社會對攬炒派議員佔據議席卻不作為,阻港發展,甚至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及中央權威行為的不滿及憤怒。

 近年來,香港議會風氣變得越來越偏激和惡劣。反對派議員日日「拉布」,使盡各種招數阻礙議案審議、癱瘓立法會,甚至揚言要否決財政預算案、阻礙政府運作。他們藉口以上各種拖延阻撓都是代表市民監察政府,實質卻是意圖將立會變為其「抗爭」前線,「攬炒」香港;部分反對派更公然逾越「一國兩制」底線,如被依法DQ的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及梁繼昌就曾勾結境外勢力,請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人大決定清晰劃出議員應遵守的原則,確保本港公職人員符合法定條件和要求,真誠擁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只有所有議員都能依法在《基本法》框架下認真履行責任,議會才能正常運作,香港社會才能回復正軌,重新出發。

 議員的責任是審議議案、代表市民發聲、協助及監察政府施政以推動香港建設,而不是無理「為反而反」。反對派近年在「為反而反」道路上愈走愈極端才會招致如此多市民不滿。廣大市民支持取消「攬炒」議員資格,更希望留任的議員們可以重建立會秩序、協助港府重振經濟、改善民生。香港比任何時候更需要一個穩定、高效率、務實的議會。過往幾年,政治運動、社會撕裂、議會癱瘓已嚴重拖累了香港發展,如今香港又面臨前所未有的深度經濟衰退期,疫情依舊未完結,議員們更應該摒棄政治偏見,擔負起應有的責任和承擔,與港府和全體市民一起同心抗疫、挽救經濟。

 人大決定有利香港立會撥亂反正,這是中央為維護「一國兩制」及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長遠舉措,亦是民意所向。港人需要一個全新的、有秩序的立法會,更需要真心愛護香港、盡職盡責、理性議政的議員。立法會重回正軌,正常運作,必然有利香港彌補撕裂,停止內耗,重新加速出發!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