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湛江海關退運禁止進境固體廢物8.8萬噸

2020-11-13 14:08
來源:海關總署官網

 海關總署官網今日刊文指,11月9日,在廣東湛江海關嚴密監管下,8.8萬噸國家禁止進境固體廢物在湛江港口岸東海島港區退運出境。

 據了解,今年9月份,該關緝私部門根據掌握的線索情況,聯合現場海關對某生產企業申報進口的「鐵礦粉」開展查驗,並經取樣送有關部門鑑定,確定該批貨物實為「硫鐵礦渣」,屬我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11月3日淩晨,在海關總署組織的「藍天2020」專項第二輪集中打擊行動中,該關成功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官網截圖

 經查,涉案某貿易企業為謀取非法利益,想方設法向國內企業推銷該類礦產,並多次研究通關規則、修改品名,企圖逃避海關監管,蒙混過關。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據悉,「硫鐵礦渣」是提取和製造硫酸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廢渣,是三大工業廢渣之一。目前對這種礦渣冶煉後的剩餘物大多採用堆填方式處理。由於風化雨淋,礦渣中的有害成分會進入大氣、土壤、水體,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

 為切實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根據緝私部門調查及鑑定機構出具鑑定結論後,該關第一時間聯繫涉案企業,依法推動「硫鐵礦渣」的退運工作,並派遣關警員24小時全程監管退運,督促企業於9日上午將涉案的8.8萬噸「硫鐵礦渣」全部退運出境。

 海關提醒:違法進口禁止類固體廢物或者未經許可擅自進口限制類的固體廢物,由海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追究法律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