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工整神秀 高逸古雅

2020-11-13 17:3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汪琨(1877-1946),字仲山,江西婺源人,近代海派重要畫家之一,曾執教於1925年成立的上海藝術大學。善畫山水,又工花卉,並能人物。山水宗王翬,又近取吳石仙畫法,好作煙雨山水,濕筆濃墨,淋漓盡致,聞名於時。其花卉則法陸治。他特別擅長臨古,對於各家各派無不爛熟於心。

汪琨作品《香雪堂》,22.3×33.9cm。

 汪琨1922年曾編繪有《芥子園畫譜》六集,當時江東書局有石印本,他在自序中提到:「余自幼善弄筆墨,每見古今名人真跡,輒刻意摹仿,款識、圖章亦勾出。」其傳世作品至今不下千件,以山水為大宗,喜為青綠,工整神秀,為世所寶。汪琨於宣統元年(1909)發起成立豫園書畫善會,設於豫園得月樓,該會活動延續四十多年,抗戰結束後,汪琨一度任該會會長之職。

 《香雪堂》乃汪琨所寫海上豫園十二景之一,畫中山石高聳,廳堂雅致,白梅似雪,樹幹挺韌,枝條參差舒展,一位高士身着紅衣白裳,頭戴半腰烏頭巾,策杖而行,筆簡意賅,饒有意趣,是一幅工整細緻、富有情致的抒情小景,充分體現了汪琨的典型風格。正如邵洛羊所評價的「筆正墨醇,設色淡雅,堂堂正正,有高古氣息」。


汪琨作品《秋山夕照》,122x57cm。

 《秋山夕照》圖繪秋山夕照,丹崖玉樹,峰石之間植被叢生,林陰繁薈,雲煙繚繞,布置生動,坡腳間松林交蔭,掩映山居茅屋,屋內高士或仰頭觀賞夕照美景,怡然自得,或目送友人離去,橋上策杖士人攜童子回首示意,一野老正在開門似要出門訪友,人物形象生動,饒有意趣。畫面布局清朗峻逸,由近及遠,層層推進,繁而不渾,雜而不亂,構景繁密而氣魄雄偉。這幅山水景繁筆亦繁,筆法變化多端,多種皴法交換運用,又雜以繁密的苔點,縝密鬆秀,蒼莽嚴謹而有空靈灑脫之趣,可見畫家技法之嫻熟,功底之深厚。設色絢爛古雅,亮麗厚樸,彩墨相映、墨色生輝,秋意滿幅,大得自然野趣,意境清幽深遠。(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