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DQ議員絕非政治打壓 「鬧辭」議員行為不智不負責任

2020-11-15 08: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5日)於網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為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法定要求的法律後果,定下明確規則,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以及為香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张建宗指出,選擇辭職的非建制派議員放棄其在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職能及發聲的機會,實屬不智及不負責任的做法。

 指決定合憲合法合理

 張建宗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是這個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解釋《基本法》和監督《基本法》的實施,亦有權對《基本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憲制性問題依法作出處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憲、合法、合理,份屬理所當然,亦完全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決定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其權威性是無庸置疑,任何質疑決定無法律根據的批評都是謬誤言論。

 堅守國家底線  天經地義

 張建宗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1日本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明確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是對底線的觸碰,絕不能允許。

 他指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法會是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也是香港特區憲制架構下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會議員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實屬天經地義。

 「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張建宗亦指出,任何議員都有權發表不同意見,包括行使監管政府的權力,過去和將來都是一樣;但行使這些權力不代表可以任意妄為,請外國制裁自己國家,制裁香港,置國家與香港的利益於不顧,這是絕不能容忍的。曾多次到外國親身游說外國政府、組織活動鼓吹制裁香港的議員,難以符合《基本法》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和條件。

 維護「一國兩制」  絕非政治打壓

 今次按決定失去議員資格的是四名依法認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的議員,並非全體非建制派議員。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針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等行為,絕非排除異己,更非容不下不同聲音或政治打壓。

 他指出,選擇辭職的非建制派議員放棄其在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職能及發聲的機會,實屬不智及不負責任的做法。他們的辭職不會影響立法會繼續正常運作。政府會一如既往與立法會衷誠合作,實事求是,一同務實地為市民謀福祉,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至於有人慣性打着民主、人權、自由的旗號,甚至說出民主倒退,「一國兩制」終結和「一國一制」開始等歪理,這些人顛倒是非黑白,肆意抹黑和惡意攻擊國家,藉機惡意破壞和挑撥港人對國家的感情,企圖昭然若揭,這些人不會得逞。同時我必須要指出,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干涉。

 逾2600名公務員簽署聲明

 張建宗表示,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以及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公務員職位的受聘人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責任。公務員事務局於今年10月12日向各部門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特區政府的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以及對特區政府負責,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

 如準受聘人拒絕簽署聲明,部門/職系首長便應視之為不符合聘任條件,所提出的有條件限制的聘任亦相應失效。在發出通告當日已經入職的有關人員,亦須簽署聲明。在今年7月1日至10月12日期間(包括首尾兩天)入職並須簽署有關聲明的公務員有2600多名,至今未有公務員因不簽署有關聲明而被終止聘任。

 至於現職的公務員同事,公務員事務局已按照既定的機制進行諮詢,收集意見並進行研究。公務員事務局會敲定和落實有關安排,然後會作出公布。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