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投資千億 台經濟部將召集聯席審查

2020-11-15 11: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芯片代工龍頭企業台積電日前拍板,斥資35億美元赴美設廠,外界視為指標意義,也因為金額龐大,這項投資案須經由台灣經濟部投審會聯席審查。

 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35億美元,設立5納米12寸芯片廠;決定一出,外界認為,中美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如何掌握關鍵零組件成為牽制對方策略之一。台積電芯片代工全球市佔率逾5成,美拉攏台積電,政治意图明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11月曾提到,「當世界不安寧,台積電將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如今,在美方喊出重組供應鏈政策之下,台積電赴美腳步跟着邁開。

 台灣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称,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上一直是美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此外,日前貿協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美國商機日,美國商務部代理次長森薩(Joseph Semsar)就公開對台積電赴美投資一事作評,認為是台灣地區與美經貿關係加溫最佳例證。

 不過,赴美投資前,台積電仍需要將投資計劃書送交台灣投審會,將由台灣投審會召集工業局、金管會證期局、台灣「央行」、勞動部等部會聯席審查,了解資金來源、財務狀況、投資內容,以及是否有勞資糾紛紀錄。

 按照過去台灣投審會審查台積電赴海外投資歷史紀錄,也就是到中國大陸設立芯片代工上海松江廠、南京廠,多半花2、3個月審查完成,並且過關,這次赴美投資,外界預料,台灣經濟部同樣不阻擋。

 台湾投審會官員表示,一旦送審通過,將是台灣近8年來最大的對外投資案,前一個投資案是2012年聯發科以新台币1128億元合併晨星半導體。

 未來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將是台積電在海外第3座芯片廠,前2座分別位於上海與南京。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