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冬季進補 避寒忌燥

2020-11-16 10:35
來源:香港商報

 立冬已過,冬季是養藏的季節,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不少人在入冬後都會吃藥膳進補,溫養五臟六腑,冬天進補有什麼法則?記者訪問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講解冬季飲食注意事項,並推介三款冬季食療,以及介紹泡足養生方法。

 冬天適合以溫補食材煲湯,補氣養血,改善手腳冰冷。

 冬季天氣寒冷,中醫指出「寒盛則陽傷」,寒屬於陰邪,會傷害身體的陽氣,寒氣也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人的抵抗力變差,容易出現感冒、鼻子過敏、關節痛加劇等病症,因此要注意保暖。冬季養生在飲食上有什麼法則?許懿清醫師表示:「人體的陽氣要隨着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於內,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和『無擾乎陽』以及『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法則。」冬天進補的重點,在於「平衡」兩個字,也就是把體質調整到一個平衡的狀態。身體虛寒,就要多吃溫熱的食物,體質燥熱,就要多吃寒涼的食物。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冬天進補切勿亂補,應先向中醫了解體質所屬。

 多吃溫性食材

 《飲膳正要》曰:「冬氣寒,宜食黍以熱性治其寒。」冬季應少吃生冷食物,許醫師建議日常可食用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營養不均衡。入冬後可較其他三季多吃溫性的食材,如牛羊肉、烏雞、杞子、黨參、人參、紅棗、韭菜等,對偏於陽虛或寒盛之體,尤其是平常手腳發涼、怕冷的人可多吃。養陰及滋陰的食材如海參、鮑魚、熟地黃、石斛、玉竹等在冬季也可多吃。因減肥而平日不吃碳水化合物的人士,在天氣特別寒冷時,也要吃些米飯或粉麵禦寒。許醫師提醒市民不要過度進食溫、燥、熱的食材,因為香港冬天凍極有限,應視乎個人的起居作息、壓力、體質等因素決定,而且應在健康的狀態進補,在生病、便秘、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煙酒過多時都不宜進補。

人參雞湯補氣生血、生津止渴,屬大補之物,適合體質虛寒之人。

黑豆補腎益陰、健脾利濕,但腎病患者不宜吃。

 多吃黑色食物

 中醫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之說法,指冬季養生應先補腎,精氣充盈後,來年身體才會健康。許醫師表示:「冬天萬物均順應『閉藏』的規律,與五行學說中腎主封藏的功能一樣,因此冬季是養腎、補腎的好時機。五行中亦提到黑色入腎,因此黑色食物較益腎,如黑芝麻、黑豆、黑棗、黑糯米、海參等皆可多吃。其中黑豆能補腎強身、活血利水、消脹,適合腎虛者食用,可做成黑豆漿,或與等量薏仁炒後磨碎,調成糊狀食用。黑芝麻滋補肝腎,生津潤腸,可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四肢乏力等,把黑芝麻磨碎後和麥片、核桃等同沖水來吃,也可以和穀類如黑糯米一起煮粥吃。」在冬天多吃黑色食物進補,滋補元氣,使腎精得以充盈,強身防病。

用熱水泡足,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驅除寒冷。

 泡足養生保暖

 很多人喜歡在天氣寒冷時泡足,睡覺時會感覺較暖和。泡足的最佳時機是睡前半小時,有利於安神助眠,許醫師表示:「人入睡時肝臟會排毒、解毒,而在晚上9到11點,人體腎經氣血較衰弱,在此時泡腳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有益腎氣。泡足時間建議不超過20分鐘,水溫以約42度為宜,身體處於發熱而無流汗的狀態。水位至腳踝上約3吋處為宜,若希望促進小腿的血液循環,避免靜脈曲張,則可以增加水量到小腿肚。泡足時間太長會使心跳加快,心臟負擔過重,可能會造成眩暈。泡足時可刺激足部的穴位,用手按摩涌泉穴、太沖穴,還有助於降低血壓。」泡足時可用較深、底部較寬的木質桶或搪瓷盆,許醫師建議可在水中添加中藥材,如艾葉、生薑、花椒、當歸,有驅濕去寒、行氣活血的功效。(撰文、攝影(部分圖片):Karena)

涌泉穴位於足底部,捲足時凹陷處,刺激穴位有滋腎陰及補血的作用。

 冬季滋補食療推介

 一、黑芝麻黑糯米粥

黑芝麻黑糯米粥

 材料:黑芝麻30克、黑糯米60克、陳皮1塊、黑糖少許、水適量。

 做法:以文火將黑芝麻輕炒至發出香味,研末備用。糯米洗淨,用水浸軟陳皮,刮去底面的白色物質,洗淨備用。全部材料(黑糖除外)加水以大火煮沸,改用文火煮至糜爛,加糖調味即成。

 功效:補益肝腎,滋養五臟,補而不燥,除糖尿病患者之外,幾乎人人合適,尤其適合老年人、體質虛弱者、產後、大病後的人,作為早餐服用。有助身體復原,並有預防早衰之功效。可隔天服用一次,消化不良、胃痛時不宜。

 二、黑棗杞子黑木耳烏雞湯

黑棗杞子黑木耳烏雞湯

 材料:烏雞1隻、黑棗5粒、杞子10克、黑木耳3朵、薑3片、陳皮1塊、水3000毫升、鹽少許。

 做法:烏雞去皮,去除頸、頭、臀部,汆水備用。其餘材料洗淨,用刀在黑棗肉上割2至3個刀口,有助出味。全部材料(鹽除外)加水以大火煮沸後,改文火煮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滋陰補血、補益肝腎、養血明目,適合過度疲勞、工作捱夜、手術後、產後或體質虛弱者飲用。一星期1至2次,注意患有外感時不宜。

 三、栗子黑豆石斛蜜棗瘦肉湯

栗子黑豆石斛蜜棗瘦肉湯

 材料:栗子肉150克、黑豆50克、石斛15克、蜜棗5枚、瘦肉1.5斤、薑3片、陳皮1塊、水3000毫升、鹽少許。

 做法:瘦肉切件、汆水備用,其餘材料洗淨。全部材料(鹽除外)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栗子性溫,可入脾、腎經,有助健脾養胃及補腎益氣。黑豆滋補肝腎,適合身體狀況無異常者服用。每周服用1至2次,栗子容易食滯,平日胃脹者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也要慎吃。

 食療僅供參考,如對以上材料過敏,或有懷疑者,服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