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際鐵路廣佛東環線全線首個隧道貫通

2020-11-16 14:36
來源:中新網

 11月15日晚,珠三角城際鐵路廣佛東環線東環隧道順利貫通,這是全線首個貫通的隧道,標誌着該項目建設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廣佛東環線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段全長約46.75公里,設計時速為每小時160公里,全線設車站8座,分別為大石站、科學中心站、琶洲站、金融城站、智慧城站、龍洞站、大源站和太和站。

 中鐵二十五局承擔了廣佛東環線2標段一工區的施工任務,工程包括東環隧道、竹料動車存車場及4座特大橋,並擔負佔地約1.8萬平方米的房建工程以及全線雙線93.26公里的鋪軌任務。

 據了解,東環隧道是全線控制性工程,位於廣州市白雲區鍾落潭鎮,長891.42米,寬14.8米,高8.6米,設計為曲線隧道。該隧道所處地形起伏大,植被覆蓋茂密,山體水資源豐富,最大埋深96米,最淺僅5米,岩體脆弱易軟化,需穿過三段高風險破裂帶,易發生變形塌方,施工難度大。由於隧道出口連接白沙村一號特大橋,下方是建成運營的花莞高速公路,洞口場地狹窄,材料機械等運輸極為困難。

 為安全順利完成施工任務,施工方利用吊機將材料、機械等直接吊運至隧道出口,並用大型車輛將材料運輸到位,減少了運輸時間,加快了施工進度。針對複雜地質掘進難題,施工方將漿液注入岩體的裂隙,減少地下水滲透和加固岩體,形成一段安全穩固的施工作業面,順利實現隧道貫通。

 「經過全體建設者的共同努力,今年8月全線橋樑主體工程完工,實現了『橋通』,此次『洞通』,意味着項目建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為後續鋪軌施工的開展創造了有利條件。」中鐵二十五局項目書記卓秋英介紹說。

 廣佛環線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廣佛同城化的重要構成、珠三角城際鐵路網重大項目。其中廣佛東環線是沿線城市組團間的城市快線,對促進廣州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形成珠三角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整體競爭力和輻射帶動能力,對建設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有着重要意義。廣佛東環線建成後,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只需半小時,天河中央商務區至南站僅需10分鐘,至白雲機場僅需20分鐘。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