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香港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反對派議員

2020-11-17 04:26
來源:香港商報

 魯東

 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立法會議員即時失去議員資格。另外,反對派議員則上演「鬧辭」。

 香港紛紛擾擾這麼長時間,我覺得大家應該靜下心來思考一個問題:香港,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反對派議員?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講兩件事情:第一件事,中國台灣為了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1991年郝柏村開始規劃修建「大巨蛋」,經歷了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四位台北市長,2017年舉辦世大運的時候,仍然沒有建好,現在2020年了還沒有建好;第二件事,美國紐約1929年計劃修建地鐵第二大道線,沒想到這條僅僅3公里的地鐵竟然修了80多年,直到2017年才建成通車。

 議員的職責非破壞

 通過這兩件事,我覺得香港需要的應該是搞監督的反對派議員,而不是搞破壞的反對派議員。在台北的反對派議員,應該監督台北政府為什麼沒有按期建好「大巨蛋」,而不是政府要修,反對派卻為了反對而反對,阻擾反對政府修建。同樣,紐約的反對派議員,應該監督紐約政府為什麼沒有按期建好地鐵,而不是故意破壞,阻撓地鐵工程的修建。

 打個簡單的比方,反對派議員就好比是交通警察,政府各部門官員就好比是司機,反對派議員應該監督這些司機有沒有闖紅燈?有沒有超速?有沒有酒駕?有沒有違章?通過交通警察的監督,保證交通的通順,通過反對派議員的監督,保證政府運行的通順,這才是反對派議員應該做的事情。不應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利益而反對,明明車輛在正常行駛,反對派議員卻故意要把車攔下不准行駛,甚至要故意把車砸爛,那麼,反對派議員扮演的就不再是交通警察的角色了。

 所以說,廣大的香港市民不要跟着反對派議員為了反對而反對,應該靜下心來,給自己幾分鐘思考的時間,好好想一下,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反對派議員?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