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初五「雙星拱月」將現「歪嘴」笑臉

2020-11-17 14:43
來源:新華社

 據天文專家介紹,11月19日傍晚,農曆10月初五的蛾眉月將與木星、土星上演「雙星拱月」,三者在天空中呈現出一張「歪着嘴」的笑臉。屆時,如果天氣晴好,中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當天日落後至20時之前,用肉眼或是藉助雙筒望遠鏡欣賞這幕趣味天象。

 從今年初開始,銀白色的木星和淡黃色的土星就「湊」到了一起,而月亮幾乎每個月都接近木星和土星,這一次三者在視野上距離更接近了,也更引人注目。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如果天氣晴好,19日日落後,感興趣的公眾面朝西南方向觀看,一彎蛾眉月斜掛在西南方低空,而木星在月亮的右上角,土星在月亮的左上角,形成「雙星拱月」之勢,像極了一張「歪着嘴」的笑臉。

 據了解,「雙星拱月」天象雖然常見,但能趕上月亮為蛾眉月,又呈「咧嘴」狀的時候並不多。

 「當天,木星亮度在-2.7等左右,土星亮度在0.6等左右。由於土星比木星暗很多,這張『歪着嘴』的笑臉,一隻眼睛大,一隻眼睛小,一隻眼睛明亮,一隻眼睛暗淡,看上去有些滑稽。」李梅叢說。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