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料「愛國者治港」框架將擴至區議會及選委

2020-11-17 20:29
來源:香港電台網

 據香港電台網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的講話,是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法律框架,相信將來有關的資格要求,將會擴展至區議會和選委會,估計不會出現取消現任區議員資格的情況,但在區議會換屆以及明年的選委會選舉時,預料會有一套更嚴格的入閘要求。

 他認為,張曉明提到「反中亂港者出局」,並非要杜絕民主派的參政路或中央容不下反對派,而是說明中央的底線,要求從政者要忠誠於憲法和《基本法》,相信忠誠反對派會有出路。

 另外,對於張曉明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呼籲「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資深大律師公民黨梁家傑認為,如果中央想將內地的司法體制搬到香港,等同將香港的法律制度連根拔起,要求司法人員接受政治篩選亦不足為奇。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指出,目前無要求律師執業要擁護《基本法》,認為張曉明所說的司法改革,是改善法庭運作和重新檢視司法體系等。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