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際調解高峰論壇在東莞舉行

2020-11-19 15: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9日,為期2天的「2020年國際調解高峰論壇」(下稱「國際調解高峰論壇」)在廣東省東莞市順利閉幕。據悉,是次論壇旨在深化全球調解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讓廣大企業更好地利用調解機制化解經貿糾紛,讓商事調解機制更好地服務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促進各國調解制度、調解實務經驗的交流合作,分析調解發展趨勢。論壇邀請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澳門等地區的調解專家、調解員、仲裁員、法官、法學專家、律師及企業法務代表等近400人參會;論壇期間還簽署了多個合作備忘錄。
 
2020年國際調解高峰論壇在東莞舉行

    首次在地級市召開
 
    據悉,「國際調解高峰論壇」由中國貿促會於2016年發起主辦,先後在北京、杭州、長沙、重慶舉辦,論壇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中外業界人士關注、認可和參與的知名品牌活動和交流經驗、分享智慧、開展合作的平台。東莞作為地級市承辦本屆調解高峰論壇,乃屬全國首次。
 
    當前,國際經貿、人文交流日益頻繁,跨規則、跨法律、跨文化的國際糾紛日益增多,國際糾紛柔性解決機制—國際調解日益受到重視。東莞承辦是次國際調解高峰論壇,對於提升東莞城市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專業素養水平、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等方面都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國內外知名專家匯集多場主題論壇
 
    是次論壇以「全球化背景下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路徑探討」為主題,在《新加坡調解公約》正式簽署一周年的大背景下,論壇圍繞國際商事糾紛調解的新思路、新方式、實務技能與合作模式進行交流探討,推動調解在商事糾紛中廣泛運用,形成更具效率的國際調解合作機制,讓商事調解機制更好地服務於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開幕式當天,主辦方舉行了主題分別為《中國商事爭議解決制度的現狀和未來》和《不同國家商事爭議解決制度的比較(東南亞場)》《建立和完善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對於經濟全球化的作用(歐洲場)》三場論壇,海內外專家學者齊聚現場,探討全球化背景下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路徑,並邀請多位嘉賓現場作主題演講。

    多個合作備忘錄現場簽約
 
    18日的開幕式現場,東莞市商事調解中心與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香港仲裁司學會、G2G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方通過加強商事調解領域的溝通和合作,有利於促進和發展工商界開展貿易、投資以及其他形式的經濟交流,為雙邊貿易創造雙贏局面。
 
    去年,東莞市商事調解中心中積極開展商事調解各項相關工作,與東莞市兩級法院建立訴調對接機制,啟動莞港澳台商事調解仲裁聯盟,推動商事調解應用,加強調解員隊伍建設,開展專業領域合作等方面表現突出,成績顯着,在2020年的貿促系統調解工作會議上被評選為「中國貿促會調解系統優秀調解中心」。 該中心副秘書長梁柳儀被評選為「中國貿促會調解系統優秀調解員」,並作為優秀調解員代表在大會發言。
 
    商事調解作為解決國際經濟貿易爭端的方法,有助於為國際經濟貿易構建信任和穩定的基礎。上述備忘錄表示,雙方共同促進和推動商事調解作為國際經濟貿易爭端的主要解決方式,雙方共同調解或推薦調解涉及在香港和中國地區的商事主體之間的經濟貿易糾紛。
 
    此外,合作雙方就法律實務、調解制度、調解實務等共同感興趣的主題舉辦研討或座談活動。根據請求相互推薦合適的律師、仲裁員擔任某一經濟貿易糾紛的調解員,或相互推薦合適的調解員、仲裁員加入相對方的國際調解專家名冊;雙方共同舉辦有關調解領域的培訓以提升調解員專業能力和吸納更多人才加入調解隊伍。(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