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全面依法治國最新講話精神 深圳司法行政人寫「小作文」

2020-11-19 21:24
來源:香港商報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並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個方面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引發深圳司法行政領域各界人士的強烈反響和共鳴。

深圳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處處長劉偉東: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後,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總書記指出:普法工作要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這句話為我們指明了「八五」普法規劃的工作方向、重點對象和工作目標。

作為深圳普法主管部門,我們肩負着組織落實「全民普法守法」的重要使命,我們將在「八五」普法中加強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探索為各類重點普法對象的法治需求精確「畫像」,構建「需求-研判-反饋-供給」的普法服務供給新模式,實現精準普法;推廣原創普法漫畫、短視頻、遊戲等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普法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B站、抖音等年輕人活躍的新媒體平台,鼓勵創作高質量、個性化普法產品,加大新媒體普法內容供給,為建設法治城市示範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營造良好法治氛圍!

深圳市司法局社區矯正管理處處長鄒天強: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譜寫了法治春天的新華章,吹響了法治中國的新號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十一個堅持」,指出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矯正是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制度。在建設先行示範區背景下的深圳社區矯正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為公正司法提供執行保障,通過完善「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司法行政組織實施、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保證公平正義在每一個刑事執行個案中得到貫徹和體現,預防和減少犯罪,實現社會的長治久安。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秘書處副處長林嶺: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開。這是繼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以來,又一次重要會議,在黨的歷史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會議提出和確立的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

當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而其中,法治城市示範是先行示範區五大戰略定位之一。作為一名法治建設工作者,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會議的召開令人振奮,同時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推動新時代法治深圳建設邁上新台階。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充分發揮市委依法治市辦在統籌協調推進全面依法治市中的參謀助手作用,為深圳的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支撐。

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陳方律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高屋建瓴、論述深刻、體系完整,讓我感受很深。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個方面的要求,構建了今後法治工作的體系,為今後的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起着重要的指導作用。總書記強調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認為這是現代化國家必須具備的文明特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這非常契合當前的國際形勢,要求法治工作要圍繞當前的國內外形勢開展,以往國內法治提的多,現在要加快涉外法治的戰略布局,通過涉外法治領域體系的構建,讓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行穩致遠。這一要求給我們法治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和研究課題,我們要把視野拓展至國外,結合國情,借鑒學習別的國家和地區好的經驗、做法,加強涉外法治國際交流,從交流中互鑒互賞。深圳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接下來我們要在大灣區法治工作中,通過與香港、澳門的交流,做好不同法系之間規則的融合、機制的連接,積極探索,向國家貢獻特區法治的智慧與方案。(記者 徐豔瓊  司新宣)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