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開執法監督之眼 直擊佔道施工違規亂象

2020-11-19 21:39
來源:香港商報

 深圳是一座務實尚法的城市,近年來更不斷將法治政府建設推向縱深,打造 " 水深魚躍,城強賈興 " 的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獲得感。2020 年,深圳榮膺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從成果中提煉經驗,從過往中再起序章,深圳奔跑步伐從未停歇。此次深圳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巡禮將細致、深入梳理深圳法治政府建設先進典型案例,去蕪存菁,發現亮點,推進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引領深圳法治政府建設持續創新,一路向前。

道路 「開膛剖肚 」,人行通道被佔用,車輛苦等排長龍?臨時紅綠燈太低讓行人受傷?多個施工井口沒有安全防護措施?今年 5 月起,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和媒體合作推出《星期四記路儀》欄目,以加強佔用挖掘道路施工事中事後監管為靶向,將鏡頭瞄準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曝光。該欄目目前已推出 14 期,通過突擊檢查、陽光執法、公眾監督等方式,推進施工單位直面問題、及時整改,切實有效地改變佔道施工的不良現象,受到市民好評,成為公眾參與執法監督的一個創新案例。

 突擊執法 重點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違規佔道施工難題在許多城市都司空見慣,屬於城市建設發展中亟待解決的 " 頑疾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星期四記路儀》欄目每周根據群眾爆料或代表委員建議,選取正在施工的佔道施工點開展突擊檢查,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現場監督執法工作。

 執法人員現場突擊執法

欄目關注熱點,急市民之所急,對於市民喊話 " 記路儀 " 積極提供的線索和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問題予以積極響應並快速出擊。欄目會同生態環境、城管、交警等部門聯合執法,辦理了夜間施工噪音擾民、高考道路交通保障、施工揚塵等市民關注度較高的案件,着力解決市民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

開播 5 個月以來,該欄目報道了無證施工、盜證開挖、無主工程等多類違法違規佔挖行為,既公開透明地呈現了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現場執法行動,又有效監督了各建設單位、施工單位,使道路施工行為更規範。

 優化治理 避免道路反覆開挖

《星期四記路儀》以南山區華明路為試點,現場召開涉路工程同步施工協調會,將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項目集中施工,施工完成後統一修復,避免出現反覆開挖。經統籌,預計原本 333 天的工期,最後壓縮至 95 天。因減少重複開挖,節約財政成本約 35 萬元。

欄目還報道了大鵬新區春葵街一條 4 米寬的道路在幾天內連挖 2 次的情況。執法人員經現場勘察發現,施工項目不僅佔道,現場圍擋也不符合規範,隨即對建設方調查,開具違法行為通知書,責令其按要求恢復路面,改正違法行為,並處以相應罰款。

經欄目報道,執法單位介入,相關涉事單位態度端正、積極改進。福田區、南山區、寶安區等存在有違規施工導致交通擁堵的現象得到有效緩解,許多市民為該欄目點讃。

 公眾參與 推動政府職能轉變

在《星期四記路儀》欄目籌劃推送過程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深度參與其中,建言獻策,為道路治理提供有價值的建議。欄目還相繼聯合市殘聯、婦兒工委、美團外賣等社會團體開展無障礙設施、兒童友好型街區和慢行系統的體驗活動,為弱勢群體發聲,查找道路設施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共同為優化道路環境品質提升工作貢獻智慧。

 修繕後的無障礙行人路

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離不開公眾對政府職能的評估。通過《星期四記路儀》,市民有了對違規佔道施工行為表達意見的 " 麥克風 "。隨着市民話語權增大,對執法工作提出更高的標準和要求,而這也是該欄目舉辦意義之所在。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希望通過持續努力完善執法監督渠道,解決違法違規佔道施工痛點,切實改善交通出行狀況,使市民增添美好生活獲得感。(記者 徐豔瓊 沈斌 涂世琳 )

 執法人員現場突擊執法

 修繕後的無障礙人行道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