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摘得世界智慧城市大獎

2020-11-19 22: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2020年11月18日的全球智慧城市大會頒獎禮上,深圳人工智能應用創新服務中心(英文名稱AI-HUB(SZ))摘得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獎中國賽區-包容與共享城市獎項桂冠,成為國內首個該獎項獲得者。

深圳市及福田區相關代表出席頒獎大會

 據介紹,深圳人工智能應用創新服務中心由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和福田區人民政府聯合創建,聯合中電科集團等國家級技術資源,打造了包括一個院士領銜的專家委員會,一個政府部門加科研力量的運營團隊,一個線上加線下的服務平台,以及N個開放共贏合作夥伴的組織機構,致力于建設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多方信任和自主參與的數字創新空間。

 深圳人工智能應用創新服務中心同時加掛“福田區政務數據開放創新實驗室”,聚焦人工智能發展面臨的數據與場景兩大迫切需求,率先打造應用“聯邦學習+區塊鏈”技術的數據開放“沙箱環境”,定期公開發布真實的需求場景,實行揭榜掛帅機制,鼓勵企業參與研發,並免費提供三個月的高端實驗環境和統一的測試環境,讓研發與落地更好地實現,也讓產品與效果更加可信。同時,AI創新中心的實施數據和算法也使用安全保密機制,對入駐團隊進行規範管理,讓政府和夥伴更加安心。目前已正式發布38個應用場景,組織多場成果評測會,初步形成人工智能產學研用生態圈。

 據悉,創建深圳人工智能應用創新服務中心是福田區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福田區率先出台了《福田區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2019-2020年)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初步構建了“1+1+10”人工智能應用示範體系,形成了一個“技術支撐體系”與一個“政策支持體系”,在金融、醫療、教育、養老、交通、水務、城管、應急、政務、治安等10個領域探索人工智能示範應用。

 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支撐方面,成立了院士領銜的福田區人工智能應用諮詢委員會,建成基于國產化平台和通用X86架構的人工智能雲計算平台,建成語音能力支撐平台,正在規劃建設視頻智能應用中台、知識圖譜等其他維度的人工智能技術支撐平台。

 在人工智能政策支持方面,2020年出台《福田區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若干措施》,最高對AI項目獎勵800萬、企業研發支持200萬、場地租金減免6成。設立人工智能產業投向子基金,包括創智基金、聯通中金基金、國宏嘉信基金和清科天使基金,總規模約40.28億元,涵蓋了天使期、初創期、成長期和中後期。建設科技園區知識產權工作站,推進知識產權項目產業化,通過“IP南方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實時動態可視化展示知識產權數據,並提供10多項知識產權公益服務。

 AI應用項目亮點紛呈,打造了全球首支環衛機器人編隊,全息未來教育“雲+端”項目助力國家開展教育質量監測,醫聯體5G+MEC智慧醫療項目獲得全國行業二等獎等。AI交通項目實現中心區人均出行時間縮短10%,交通擁堵指數下降了3.2%;區指揮分撥系統全年接收問題事件90餘萬件,其中98%可以實現智能分類、自動分撥;水文監測站和四水庫五河道的智能監測全覆蓋;海濱社區頤康之家、共享之家3H頤養復康中心的智慧養老探索,最大程度解決在院老人的跌倒檢測等安全巡防與精神關愛,提升長者晚年的生活質量。未來,福田以AI賦能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更多的AI技術和產品應用于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服務。(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