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BT峰會」坪山啟幕 鍾南山視頻致辭點讚

2020-11-19 22:37
來源:

  11月19日,「2020深圳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大會」在坪山區燕子湖國際會展中心揭幕,深圳國際生物/生命健康產業展覽會同期開展。

 開幕式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鍾南山院士通過視頻為大會致辭。他表示,深圳是一座創新的城市,也是一座有作為的城市。坪山目前正在謀劃生物醫藥產業全新的醫學科學院和全新的創新創業人才體制機制改革,這是促進生物醫藥領域技術和人才加速向環境、資源、健康等領域應用和滲透的一個重要舉措。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曲鳳宏,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科技部國家新藥創製重大專項監督評估組組長邊振甲,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科協主席蔣宇揚,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副主任周思源,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出席開幕式。來自國內外生物醫藥領域的100多位院士、科學家、專家學者,以及創新研究項目團隊和創投風投機構的高層、技術精英近千人參加會議,近萬人參展。

 會上,專家學者以及行業領軍人物等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為目標,緊緊圍繞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試驗區進行了深入研討,為深圳市和坪山區深刻把握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趨勢,建設世界一流的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城提供了發展思路與路徑。

 陶永欣在致辭中表示,2005年坪山被國家發改委授予國家首批生物產業基地,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專門出台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1+3」政策文件,明確將坪山確立為深圳生物醫藥「一核多中心」發展格局的核心區。目前,全區生物醫藥企業達615家,年均增長30%以上,疫情期間產值逆勢增長近40%,生物醫藥產業正朝着高端化、國際化方向邁進。

 坪山將充分發揮政策扶持力度大、灣區合作緊密、科技金融體系完善、科研平台載體齊備、創新成本較低、營商環境一流等優勢,攜手海內外創新創業人才,共同描繪生物醫藥發展的「坪山藍圖」,助推深圳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核心引擎。

 「1+1+1+10」大咖雲集 加快構築全域創新生態

 美國工程院院士孫勇奎擔任此次大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南科大生命科學院院長張明傑,浙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校學術委員會委員、美國AAAS Fellow馮新華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常務副院長、深圳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院執行院長史淵源教授等三大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同台演講;君實生物、百濟神州、藥明康德等一大批着名企業的創始人和領軍人物到場作主旨報告或參加論壇研討。

 本屆大會通過線下結合線上,採用「1+1+1+10」的形式舉辦(1場閉門會&行業領袖峰會、1場主論壇、10場分論壇),吸引了全國生物醫藥行業130餘位領袖嘉賓到場。他們針對深圳以及坪山如何精準布局生物醫藥前沿性、關鍵性科技和產業重大要素,提出了眾多極具價值的真知灼見,同時也為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在當天的揭幕儀式上,坪山區分別與大鵬新區、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戰略合作等10個項目集中簽約;同時舉行了深圳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學坪山生物醫藥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華南安評中心暨安領生物醫藥(深圳)有限公司等揭牌儀式;香港名醫診療中心入駐儀式;ICH園區建設啟動儀式;同寫意灣區俱樂部成立儀式等多場活動。

 180家機構參展 打通全球「創新圈」橋樑紐帶

 本次盛會採取「大會結合展覽」的形式,兩場活動同期舉行。在匯聚全球高端智慧的同時,集中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創新成果,實現了大會和展會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最佳辦會辦展效果。

 展會展覽面積1萬平方米,共有180家機構參展,設置了生物信息及生物創新技術、高端醫療器械技術與智慧醫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平台及服務、生物醫藥產業園及人才交流、公共衛生防疫物資五大板塊,精彩呈現了從研發到上游製造到生物/健康產品、生物醫藥全產業鏈。

 大會和展會期間,二十餘場峰會、論壇及產品推介會在線上線下同時進行。其中,深圳生命科學國際專家論壇通過現場連線,邀請了哈佛醫學院教授、英國製藥學院國際委員會董事會成員、PPD全球產品開發實驗室戰略副總裁及百濟神州首席醫學官等5位世界頂級生物醫藥行業專家,共同聚焦研發、臨床及醫學溝通等話題,一起探討生命科學國際合作的未來。(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