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守護香港下一代

2020-11-20 02:53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張國鈞

 早前有小學教師改寫歷史,將鴉片戰爭的起因由中國禁煙,說成英國為了消滅鴉片而向中國發動戰爭,嚴重歪曲了英國侵略的歷史事實。

 教育局日前宣布,基於該名教師教學的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以及完全沒有盡其基本備課責任,認為該名教師並不稱職,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因此根據《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教育局就事件表示該名教師在教授多項歷史事件時,內容失實,顛倒是非,在為學生錄製自學課件時,出現錯誤及怪異的旁述。該校常識科科主任亦因沒有有效監管教材內容,被教育局發出譴責信。今次是繼9月下旬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小五教師因失德行為遭教育局取消註冊後,第二次有教師被釘牌。

 教師肩負傳承知識、培育品格的重要天職,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深遠,家長及社會大眾都期望教師不但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更加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師的言論和行為必須符合專業操守,以及社會普遍接受的道德標準和社會期望。大眾不會接受教師發表仇恨、詛咒等不恰當的言論,或以粗言穢語侮辱他人。教師亦絕對不能向學生教授歪曲或錯誤的知識,更絕對不可對學生灌輸偏激或違法的思想。

 保障學生健康的學習環境

 我們認為,教育局這次的決定合情合理,保障我們的孩子能夠在一個健康正常的學習環境成長。根據《教育條例》,教育局是負責教師註冊的機構,有責任確保教師的質素。當有關人員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或該教員不稱職時,教育局有責任根據《教育條例》採取適當的行動,以保障學生的福祉、維護教師的專業,以及維持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的信心。

 這次事件可能只屬冰山一角,教育局應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公開交代每一宗已成立的投訴個案詳情,並公布違規失德教師的姓名和任教學校,還公眾知情權。同時應建立起預防機制,例如讓家長參與監察學校的教學工作;設立校本教材中央資料庫,優化投訴渠道和跟進處理機制。而對於那些被灌輸了錯誤知識及觀念的學生,局方也應聯同校方制訂一套完善的事後補救和糾正輔導計劃,做好撥亂反正的工作。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