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小時/戶 廣州平均停電時間全國最短

2020-11-20 17:26
來源:大洋網

 昨日,廣州市2020年大面積停電應急演練在南沙舉行。這是廣州十六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停電演練,模擬超強颱風登陸造成大面積停電,全市減供負荷10.3%。供電部門通過5G通信、AI機器人、大數據平台等技術裝備,將復電時間從傳統人工的2小時縮短到15分鐘以內。記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廣州城市地區用戶平均停電時間0.13小時/戶,在全國50個主要城市排行第一。

 5G通信、AI機器人、大數據平台等智能設備亮相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本次演練充分考慮廣州沿海颱風多發氣候特點,選擇了超強颱風登陸廣東省沿海、廣州局部地區出現極端強對流天氣的場景,模擬部分輸變電設備受損,造成大面積停電,全市減供負荷170萬千瓦,佔總負荷的10.3%。地鐵、機場、醫院、工廠、商業等用電均受到影響。在短短一小時的演練中,精煉濃縮了大面停電應急處置的全過程,投入的裝備、人力是往年的近十倍。

 在演練現場,5G通信、AI機器人、大數據平台等智能化應急指揮、災情勘察、搶修復電新技術新裝備集體亮相。在應急指揮中,大數據技術構建智能化的應急指揮平台以「應急一張圖」的方式直觀、精準地展現停電設備、影響用戶、損失負荷等情況,實時監測應急隊伍、搶修物資、應急裝備等資源調配動態。在災情勘察中,「5G+智能機器人」對輸電線路、電纜隧道、變電站、配電房進行無人化、無死角巡檢,將災情第一時間傳輸到應急指揮系統,有效解決受災現場人員無法快速到達進行災情勘察的難題。

 在快速復電中,電網程序化操作、配網自愈技術實現自動操作、電網重構,快速轉供恢復客戶用電,將復電時間從傳統人工的2小時縮短到15分鐘以內。「在檢驗以上新技術本身功能的同時,演練還重點對多種新技術的協同配合應用策略方法進行了磨合,最大化地發揮新技術在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處置綜合效用。」現場專業人士介紹道。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