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駁「五眼聯盟」涉港聲明:沆瀣一氣的干涉行徑注定失敗

2020-11-20 18:44
來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今日(20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等「五眼聯盟」國家外長或國務卿聯合發表涉港聲明,無端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無理要求恢復被依法取消資格議員的職務,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敦促其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插手香港事務。

 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國的地方,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依法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是中國政府為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採取的必要措施,合法合理,天經地義。任何外國都沒有資格也沒有道理對此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發言人指出,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4人,乞求外國制裁香港,之前已被依法裁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法定要求和條件。把這樣的人掃地出門,有利於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重回正軌、順暢運行,有利於香港社會凝聚共識、共謀發展。

 發言人強調,上述「五眼聯盟」國家發表的聲明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外國企圖通過施壓、威脅迫使中國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都是打錯算盤,自不量力。任何沆瀣一氣的干涉行徑都註定徹底失敗!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