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中國開出助推全球經濟復蘇的新藥方

2020-11-20 22: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顧問黃奇帆在「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疫後全球經濟復蘇大合作,大家都在期盼。他認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構建以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重大戰略本身就是中國以自身行動增進全球合作,助推全球經濟復蘇的新藥方。

 黃奇帆認為,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的經濟戰略將不再以順差為目標、一味擴大出口,而是以適度擴大進口,實現進出口平衡為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以內循環為主,意味着中國將持續增加進口,實現進出口平衡,對世界來說,中國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預計未來十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服務業的進口總額將達5萬億美元,兩值加起來超過27萬億美元。這麼龐大的市場需求,必將對疫後世界經濟復蘇帶來直接而持久的拉動,進而助推世界經濟大循環逐步走出低迷,走向復蘇。

 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強調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不僅有助於提升自身的創新能力,還有助於增加全球科技和產業的合作。黃奇帆認為,中國提出科技上要自立自強,減少單向的技術依賴,發展基於自身比較具有優勢的高新技術,彌合與發達國家的一些技術鴻溝,為科技領域的平等交流、合作共贏創造條件。他強調,「這絕不意味着我們要關起門來搞創新,事實上面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機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挑戰,需要全球科技界、產業界攜起手來共同把握、共同應對,需要各種創意發明和技術得到有效保護、傳播、交易和分享」。

 他認為,如果新一屆美國政府能夠與中國相向而行,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恢復科技合作,完全有可能開闢出一個又一個的新產業,進而將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繼續推向前進,繼續將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世界經濟將會從疫情中加快恢復。

 今年上半年中央先後出台兩個重磅文件:一個是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另一個文件是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黃奇帆表示,這兩份文件為中國構建高水平的內循環奠定了基礎。可以預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將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動力和效率將得到進一步提高,也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新的動能。(記者 黃裕勇 朱樺 徐紅)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